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以廉润心,荡涤灵魂——“好家风好传承”衡阳市优秀廉洁文艺作品展演侧记

发布时间: 2024-03-25 11:44:51
来源:清风衡阳??访问数:

这是通过艺术形式表现我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我市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廉洁教育重要作用的一次生动实践。数百名演员在现代化的舞台上进行大气磅礴而又惟妙惟肖的表演,直抵人心、荡涤灵魂。3月22日,“好家风·好传承”——衡阳市优秀廉洁文艺作品展演在衡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连续上演两场,总计近两千名全市各地的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现场观看了这场廉洁文化盛宴。其高度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让所有在场观众无不为之深深感动与震撼,深受教育与触动。

主题高度聚焦的清一色原创作品

▲大型歌舞《江山》

▲大型歌舞《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此次展演的16个节目,均为原创作品。分为《源流》《传承》上下2个篇章,包含大型歌舞、微话剧、音乐情景剧、创意合唱、小品、祁剧等艺术表现形式。上篇《源流》,通过吟诵舞蹈《天地一船山》、微话剧《聂焘设宴惩腐》、情景剧《铁一般的信仰——夏明翰》等节目,展示千百年来,在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濡染下,崇廉尚洁的基因在湖南人的血脉中一直流淌。下篇《传承》,以情景舞剧《守护》、音乐剧《远方》、小品《帮个忙》等节目,展示在湖湘文化中孕育、成长的优良家风,闪耀着智慧光芒,如同湘江之水奔流不息,滋养着衡阳这座向阳之城。异彩纷呈的节目,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了衡阳优秀家风故事,接受廉洁文化洗礼。

▲小品《帮个忙》

▲吟诵舞蹈《天地一船山》

这些原创的艺术作品,虽然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舞台效果,却表达了同样的思想内容和精神内核。展演紧扣时代脉搏,深入贯彻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以及省纪委监委“好家风·好传承”主题活动的要求,重点聚焦家风建设这一主题,持续打造衡阳廉洁文化建设品牌。

▲情景舞蹈《守护》

市纪委选送的情景舞剧《守护》,以衡阳好人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讲述了一名乐于助人的党员干部,在维护大家的同时,自己的小家却悄然发生变化,他选择坚守内心正道、守护群众需求,最终赢得家人和街坊群众认可的故事。寓意着每个人都肩负着守护家庭家教家风的责任,辛勤耕耘才能换来满园花香,疏于管理则会导致家庭破败。

▲微话剧《聂焘设宴惩腐》

衡山县选送的微话剧《聂焘设宴惩腐》,以衡山籍清朝知县聂焘为主角,围绕聂焘借老父寿辰名义设宴,实则设计惩治贪官污吏的故事展开。整个剧目通过强烈的对比和隐秘的气氛,以聂焘设宴为线索,通过不同片段的串联,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展示了聂焘智斗贪官的智慧和勇气。

▲音乐情景剧《铁一般的信仰》

衡阳县选送的音乐情景剧《铁一般的信仰》,由革命先烈夏明翰在狱中的三封红色家书发端,讲述了烈士一门五烈的英勇事迹。从英雄母亲陈云凤的革命启蒙开始,夏明翰带领兄弟姊妹及后代投身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具有铁一般的信仰,是革命“好家风好传承”的典范。

▲小品《我也要报名》

衡南县选送的小品《我也要报名》,讲述平日里沉迷于打麻将、不管小孩和家庭的玉玲,在村支书和村民帮助下,通过全村的家风屋场恳谈会,决心彻底戒掉打麻将,立志要评上最美家庭的故事,展示了基层以屋场恳谈会等多种形式推进家风建设的成效,引导干部群众更加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祁剧《母与子》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选送的祁剧《母与子》,通过讲述一名基层干部因贪污受贿东窗事发而准备外逃,与其母亲之间情感与法理的交织碰撞,展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决心,同时也呈现了传统家庭美德的传承与弘扬。

……

此次两场演出,参加人员分别聚焦于“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邀请全市所有在职市级领导,覆盖市县党政机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家属,市县两级副处实职以上干部及家属,和市县两级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科级干部及家属。两场活动共计参加人数约2000人,实现了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全覆盖,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增强了家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聚焦衡阳本土,衡味浓厚的家风故事

衡阳从不缺廉洁文化资源。此次展演深入挖掘衡阳本土丰富的家教家风资源,通过艺术化的提炼与加工,生动展现王船山、夏明翰、罗荣桓、谭冠三、彭明治、胡安国、胡宏父子等衡阳本土杰出人物的家风典范。

今年2月2日召开的市十二届纪委四次全会提出,要全领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举办“3.23”衡阳市优秀廉洁文艺作品展演,擦亮湖湘家风建设的“衡阳名片”。在向省纪委汇报沟通后,将活动主题确定为“好家风好传承”后,市纪委第一时间向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下发节目征集通知,第一轮共征集节目49个。

2月18日,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组织导演组和相关专家就对节目形式及内容进行筛选。2月19日开始,带领导演组利用4天时间马不停蹄地到12个县市区及相关单位,与节目创演团队面对面进行第一轮沟通,对节目形式和内容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聚焦衡阳本土历史人物,挖掘他们的优秀家风故事。

▲情景剧《雪域丰碑》

对于一些具有深挖潜力的节目,导演组和专家积极提供思路和方向。如腾讯体育直播市选送的节目中,考虑到大部分衡阳人对谭冠三将军了解不多,但其在西藏家喻户晓,通过跟当地党史部门及相关文化部门的积极沟通,在短时间内创作出了情景剧《雪域丰碑》。演绎了人民解放军攻坚克难挺进西藏以及与西藏人民鱼水情深的场景,讲述了谭冠三将军在世界屋脊屯垦开荒,创办“八一农场”,种出”高原红”苹果;在中央安排下,谭冠三将军和妻子李光明在北京与十年未见的4个孩子见面;谭冠三将军逝世后,骨灰埋在拉萨“八一农场”苹果园,以及其长子谭戎生子承父业,进藏戍守边防的三个故事,将谭冠三将军对西藏的贡献以及对子女的教育、家风传承的故事展现给观众。

▲音乐剧《远方》

首轮面对面沟通后,对各地各单位报送的节目脚本及时进行审核把关,并提出修改意见,对于内容不尽如人意的,马上赴当地进行第二轮督导调度。为确保节目形式多样,并契合活动主题,市纪委多次组织导演组开会研究,并将形式有冲突的节目做出调整,让每一个节目得到高质量呈现。在各地各单位的积极配合、齐心协力之下,最终选出《守护》《雪域丰碑》《铁一般的信仰》《聂焘设宴惩腐》《我也要报名》等16个优秀节目呈现在观众面前。上演了一场以廉润心、以文化人的完美演出。

演出引发强烈反响,观众深受触动

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引人入胜的叙事方式,赏心悦目的舞台效果,这一切都让廉洁元素在每一位观众心中播下种子,生根发芽,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学廉、思廉、践廉、传廉的浓厚氛围。

▲创意合唱《我爱你中国》

“演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让我深受启发。”衡山县委书记戴新贤对本次展演活动丰富的内容、突出的主题印象深刻。他表示,要以好家风树立好样板,始终坚持“修身”与“齐家”并重,在从严律己的同时,从严管好家人,坚决筑牢廉洁底线。要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坚持以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助推党风政风民风建设,将廉洁教育与家风建设进一步融合,推动清廉家风全域覆盖,清廉衡山建设全面提速。要以好家风铸就好生态,深入挖掘、讲好衡山好家风故事,运用皮影戏、花鼓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一批精品力作,为持续优化衡山政治生态注入强大的“家力量”。

▲小歌剧《铁面将军彭明治》

“家风如镜,折射家庭文化,越是光明正大,越能照映光华。”市城发集团党委委员、中房衡阳公司董事长王集的家属黄勇峰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要守住后院门,当好贤内助,夫妻俩互相常提醒常监督,同心同德,让廉洁之风赓续永存。坚持无私奉公、平淡知足、修身齐家的共产党员家庭思想观,“念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亲友观,廉洁看“年节”,关门不收送的“年节”观,儿女兴衰否?留钱皆无用,励志为复兴,自强为家宝的教育观。

▲情景剧《紫云峰下论春秋》

“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团市委书记徐方家属谢雪妤看完文艺汇演后深有感触。她说,作为家庭的一份子,必须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常吹“廉政风”、常念“廉洁经”,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更重要的是,要与爱人经营好家庭,在立家规、正家风、严家教上用心用力,树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金钱观念,树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持家理念,营造“克勤克俭,戒骄去奢”的家风环境,树立“百善孝为先”的家庭观念,用纯正、健康的家风引领新时代好风尚。

▲情景舞蹈《和以治家》

▲音诗画《红色家风》

“夏明翰的红色家书,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它不仅向世人传递了革命的大义,展现了信仰的力量,更让我们领悟到好家风好传承的伟大意义。”衡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谭单主对演出感触颇深,他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守好“幸福门”,珍惜党和人民的培养与信任,始终绷紧廉洁自律之弦,营造温馨清廉家风,树立良好家庭观念,为社会和谐贡献自己的价值。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家训的传承承载着民族思想的延续和国家的文明血脉。我们坚信,衡阳深厚的红廉文化,丰富的家教家风资源,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衡阳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文/陈润 图/罗茂盟 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