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衡阳:用活红色资源 传承红廉文化

发布时间: 2024-03-29 15:09:45
来源:三湘风纪??访问数:

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衡阳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整理地域红色资源的廉洁因子,把红廉文化作为构建廉洁文化体系、营造崇清尚廉氛围的重要助力,挖掘、创新、传承三位一体推进红廉文化建设,使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切实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守根脉,挖掘红廉资源

“尽管受尽了皮肉之苦,但他们还是坚贞不屈,没有背叛自己的信仰……”近日,衡南县红色教育基地服务中心主任唐盛在为游客讲述“一门四忠烈”的故事时,看到不少观众闪烁泪花。

春天的暖风送走了冬天的寒意,衡南县“一门四忠烈”归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听着深情讲解,望着实物展出,游客们思绪仿佛被拉回到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衡阳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廉故事、提炼红廉思想、升华红廉精神,建设王如痴故居、毛泽建烈士陵园、中共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支部革命历史陈列室等红廉基地,打造南岳区家风家训馆、腾讯体育直播市家风馆,让红廉故事走出历史课本,走近人民群众。

建好是基础,用好是关键。在南湖公园内的党风党纪展览馆,设置了一个“特殊”的房间,里面情景式还原了夏明翰烈士英勇就义前的场景,黑暗的牢房里,锈迹斑斑的刑具似乎述说着夏明翰被严刑拷打所受到的折磨,让游客“零距离”感受英雄的英勇无畏。

在衡东县,当地充分发挥罗荣桓故居纪念馆、欧阳海烈士纪念馆、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等红色资源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实地参观、实景学习、实践体验、实时研讨等方式,充分发挥教育功能。腾讯体育直播深入挖掘常宁籍革命志士生平事迹、精神,建成开放萧石月故居、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彭明治故居等多个红色教育基地,经常性开展廉政主题参观、学习等,让革命英雄的廉洁故事焕发生机。

承血脉,创新传播方式

“节目中展现了革命先烈不重钱财重家风的红廉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能够在视听盛宴中接受红色教育、廉洁教育。”刚刚落幕的“好家风?好传承”衡阳市优秀廉洁文艺作品展演,依旧让衡阳市党员干部和群众记忆犹新。

衡阳市充分发挥“文化之乡”优势,积极探索创新形式和手段,利用歌剧、祁剧、渔鼓戏、花鼓戏、皮影戏等表现形式,大力支持创作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红廉文化精品力作,将红廉元素活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增强清廉建设新动能。

群众是红廉文化建设最广泛的主体,衡阳市建设党风党纪展览馆、湘南学联等有内涵、有色彩、有温度的廉洁文化示范基地,打造探寻家风之旅、寻觅初心之旅、坚定信仰之旅、忆昔峥嵘之旅等红廉文化旅游精品路线16条,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

续廉脉,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在衡阳党史馆红色剧场,讲解员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生动讲述了音乐党史课《星火起湘南》,邀请党员干部们共同合唱革命歌曲《国民革命歌》。

衡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红廉文化宣传教育,以“3.23”主题活动为契机,将革命先辈的廉洁家风作为活动重要展示内容,发放《腾讯体育直播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书籍,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连心家访”,让红色好家风成为永不褪色的“传家宝”。

“廉润雁城”廉洁故事主题征文评选结果于近日公示,一批优秀的红色革命廉洁故事被评选出来。衡阳市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廉洁作品征集、廉洁书画剪纸、纪法宣讲、艺术化宣讲、家风故事分享等系列活动,带动廉洁文化走进家庭、融入村居,注重用红廉文化陶冶青少年情操,让红廉基因薪火相传。

“红色资源见证了党百年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建设廉洁文化,要用好这一宝贵资源,丰富廉洁文化源头活水,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丁芬表示。(谢琼 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