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时政快讯 /

春节临近,湖南疾控专家提醒:加强农村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1-01-15 10:13:13
来源:湖南日报??访问数:

春节快到了,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都将回到农村家乡过年。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如何加强农村疫情防控?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

湖南是流动人口大省。农村地域广阔、村内道路四通八达、人口居住相对稀散,医疗条件、医疗水平与城市相比都有较大差距,因此,农村地区往往成为疫情防控网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刘富强表示,要高度重视农村的疫情防控,农村防控要和城市社区防控一体部署。当前主要是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提高广大农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强健康宣教;号召农村居民减少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关注自身健康,尤其是出现了症状要及时就医。

二是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员,尤其是需要对那些从中高风险地区回乡的人员开展追踪管理和医学观察。对那些从中高风险地区进入本地的人员要实行健康提醒,由当地乡镇卫生院、村医进行有效管理,进行日筛查和日报告,加强健康管理,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须立即去当地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是做好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人员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有效的医学观察,发现可疑症状者,要及时送到定点医院诊治。

随着春运临近,刘富强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预防非常重要。首先是要明确自己身体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建议暂缓行程,及时就医,这是对自己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健康负责。第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第三,私家车出行的,出发前开窗通风,有同行的乘客要询问近期健康状况,建议全程佩戴口罩。(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蒋靓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