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时政快讯 /

湖南:上下联动纠治作风顽疾 蹲点调研促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44: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访问数:

“省直机关及其领导干部是全省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我们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上下贯通、共同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湖南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秘书长罗智斌介绍说,2020年以来,湖南省坚决贯彻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和省纪委监委先后出台深化整治“10条措施”和工作方案,从讲政治的高度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开展蹲点调研,推动基层减负工作有力有效。

▲湖南省人社系统不断推进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曾鹤群/摄

“深蹲”之后听到实话真话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头。“知道症结所在,但要解决问题不容易。”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开斌坦言,过去听取对省直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建议,主要以召开座谈会、填表格的方式进行,导致有的党员干部觉得提了也没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担心给单位带来负面影响,想讲又不敢讲,最终泛泛而谈。

对此,2020年6月底至7月初,湖南省纪委监委打破惯例,派出7个调研组,采取“回乡调研、个别访谈、以下看上、见人见事”的方法,深入市县镇村蹲点调研。

“添双筷子、加把凳子,不要稿子、只看里子。”肖开斌介绍说,这次蹲点调研最大的特点就是回原籍,大家利用熟悉家乡的优势,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接深入基层走访,注重传达中央、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心,表达渴望听取真实情况的诚意,让访谈对象单独讲、敞开心扉讲。

真情实意的话语、真抓实干的作风消除了被访谈人的顾虑,也慢慢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比如,有的地方清理村(社区)挂牌,外面在清理,里面又加挂;视频会议层层套开,内容大同小异,有时过于频繁,成了新的负担;向基层下指标、派任务简单化、绝对化,甚至层层加码;基层填表报数、留痕留档仍然不少;一些上级部门片面强调“属地管理”,动辄以通报、约谈、绩效考核扣分等向基层施压,实际上大部分责任都压到了基层等等。

“通过以下看上、以下评上,捞到了大量在机关里看不到的活情况、听不到的真声音,为省直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脉开方’提供了依据。”肖开斌说,此次蹲点调研共访谈493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一个组一个组地听取情况汇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评判,将收集的414个具体问题甄别整合成94个,涉及27个省直单位,主要集中在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政策制定不接地气、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滥、随意向基层转嫁责任摊派任务等方面。

随后,省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将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反馈给省直相关部门,要求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改进工作,整改行动由此展开。

“挂账”之后破解难点堵点

“事难办”是此次调研中,基层单位和人员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处室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

“我们牵头成立调研小组,结合反映的问题查找根源。”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收到问题清单后,该厅党组马上与纪检监察组协同开展整治。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纪检监察组发现在内部管理、经办流程设置、信息化手段运用等方面存在短板,并从“放”“转”“改”“优”4个方面向厅党组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督促其压实责任,优化审批服务,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衡阳师范学院人事处一工作人员对该厅整改情况深有体会,以前需要把单位全部人员的信息录入完成,才能在网上办理工资异动,否则只能通过预约,带着资料跑到现场办理。现在只需录入一批,就可在网上办理一批,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相关省直单位对照清单,深挖问题根源,推动整改落实。省纪委监委跟踪问题整改情况,对反映较多、问题典型的开展上门走访,提出具体工作建议,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省生态环境厅梳理176项执法事权清单,实行照单执法,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省住建厅出台施工图审查管理办法,规定审查时间不超过13个工作日,备案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用时大大减少;省自然资源厅抽调业务骨干组建重点办,全面承担用地审批事务性工作,真正由“卷等人”变为“人等卷”,单个项目省厅审批时限由39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

2020年9月7日至15日,省纪委监委再次派出3个调研回访组,赴9个市州、4所省属高校开展蹲点调研回访,走访84个基层单位、200余名干部群众。回访中,大家普遍反映了省直单位文件会议有所减少、督查检查考核进一步精简规范、办事服务提质增效等变化。

截至目前,各省直单位均对照省委“10条措施”清单和基层反映的问题,列出了本单位本系统“负面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及时将新情况新问题纳入清单管理,推动解决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

“不走”之后做到露头就打

“一次调研可以解决一批问题。但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在于缺常抓的韧劲,缺固根本的制度。”肖开斌谈到,设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监测点是一次解决此类问题的有益探索,即打造一支“不走”的调研组。

“去年12月份起就没人来盖章了。”2021年1月11日,湖南省某县民政局四级主任科员刘献辉接到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辉云电话回访时,为基层减负由衷地点赞。他指的是该省部分高校要求贫困大学生到当地民政部门出具家庭经济情况证明的问题,“每学期开学前后,到办公室来盖章的人络绎不绝,我除了盖章基本上干不成其他的事情。”

事实上,早在2019年3月,教育部出台通知,明确指出家庭经济情况证明的环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刘献辉说,“但有的学校依旧执行老办法,办事群众为了得到个证明需要层层盖章。”

去年11月,事情出现了转机。刘献辉所在的单位被省纪委监委确定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监测点,赋予了定期直接向省纪委监委反馈汇总省直单位在推动基层减负、纠治“四风”等方面问题线索的工作职责,刘献辉被明确为监测点联络员。

很快,上述问题就被直接反馈到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我们马上进行甄别,并以省纪委办公厅的名义发函向省教育厅进行反馈。”陈辉云说,省教育厅收到反馈函后,立即梳理了相关政策,组织全省普通高校对政策具体落实情况进行清查核实,发现确有少数高校存在此类现象。2020年12月17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印发通知,再次重申取消学生资助贫困证明。同时,对清查中发现政策执行不严的情况,迅速全面整改到位。

通过在长沙市、衡阳市、张家界市3个市各选取10个县(市、区)直单位、3个乡镇、2个企业、1个工业园区共48个基层单位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哨所”,湖南省建立起长效机制。据了解,设立首月各基层监测点反馈各类问题线索20余件,经甄别整合其中5件已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相关省直单位整改到位。

同时,湖南省各级纪委监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亮剑。2020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3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46起423人次。(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