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石鼓区:做好“一二三四”巡察大文章,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 2021-01-14 18:52:01
来源:石鼓区委巡察办??访问数:

近年来,石鼓区巡察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的工作要求,积极构建“纵、横、专”360°全覆盖式巡察体系,实现对全区单位党组织巡察监督全覆盖,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坚持“一个根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监督检查学习腾讯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两个维护”情况摆在首要位置,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巡察,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近来年,该区围绕相关问题开展政治巡察,累计发现问题749条,移交问题线索47条,立案27人,党纪政务处分22人,追回各类资金228.5余万元,促进和加强了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用好“两个抓手”。用好巡察“显微镜”。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总要求,结合巡察对象的行业特点,围绕巡察重点内容进行监督,紧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加大对基层微腐败、扶贫领域、惠民政策落实、“雁过拔毛”等问题发现力度,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单位“神经末梢”,以巡察实际成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针对全区脱贫攻坚现状,区委启动了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巡察,采取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督促整改,267个作风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到位。当好巡察“宣传员”。巡察期间,通过主动在石鼓区党政门户网、石鼓区纪检监察网站、“廉洁石鼓”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发布巡察公告,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安排专人信访接待,向群众发放一封信、巡察手册、受理意见联系卡等形式畅通群众反映情况渠道,通过实时跟进宣传巡察动态、经验、做法,全面推动巡察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严把“三道关口”。严把“方向关”。根据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分年度编制巡察工作计划,明确巡察时间、任务、方式和工作要求,自首轮巡察开展以来,先后13次召开区委常委会,12次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及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努力使靶向更精准、方向更明确。严把“程序关”。编印《巡察工作实施意见》、《巡察工作方案》、《巡察工作规则》等文件,明确巡察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工作程序、结果运用等内容,确保巡察工作政治站位精准、总体目标明确、工作程序严谨、问题导向不偏。严把“整改关”。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断强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实行“四单四制”,督促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改出成效。

建好“四项机制”。建立组织保障机制。成立高规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区范围内甄选政治素质强、善于监督的优秀干部入库。目前,已形成由27名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组成的组长库和71名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人才库,每轮巡察前,根据被巡察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巡察工作任务,抽调业务对口的精干力量参与巡察。建立教育培训机制。积极探索有效路径,通过专题学、交流学、出门学、跟班学四种形式不断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与人大、政协、宣传、审计等单位协作配合机制,全面梳理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在执行“六项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线索,共同研判重要情况。巡察后,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并视具体情况移交问题线索。建立巡察评估机制。出台巡察组纪律作风情况评估办法,每轮巡察结束后,由石鼓区纪委监委通过问卷调查、与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谈话等方式对巡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和履职尽责等方面进行评估,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到位。同时,紧密结合巡察成效,对参与巡察人员工作情况进行鉴定,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石鼓区委巡察办 王小果 刘芯君 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