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湖南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3-12-06 08:51: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访问数:

湖南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探索推行整改跟踪督促机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皮家璇

“天顶街道青山片区供水管网覆盖区域的青山新村9个村民小组共计631户居民通水入户、莲花镇和雨敞坪镇农村自来水管网延伸约500户居民通水入户……”近日,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向湖南省委巡视办报送巡视整改跟踪督促事项最新进展。

此前,十二届湖南省委第四轮巡视对湘江新区开展巡视期间,莲花镇云盖村、杨花村等村民反映未用上自来水问题。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收到群众反映不久后,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有关情况,并通过座谈听取整改意见。随后,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省委巡视办向湘江新区党工委发出《巡视整改跟踪督促函》,并抄送长沙市委、市政府等相关单位和部门。

“莲花镇、含浦街道、天顶街道等13个村(社区)3万多人未用上自来水,群众诉求强烈……湘江新区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保障群众饮用水问题作为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跟踪督促函对湘江新区党工委提出整改要求。湘江新区党工委成立专班推进相关工作,安排专题调度、明确专人负责,跟踪督促函发出不到3个月的时间,湘江新区已完成9个村的主管通水和2个集镇镇区的入户管通水,受益群众达1500户6300余人。同时,湘江新区举一反三,科学制定2023至2025年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同标准、同服务”工作目标,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湖南省委巡视办加大力度探索巡视整改跟踪督促办法,明确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集中整改期内完成整改有一定难度的事项列入巡视整改跟踪督促范围,予以重点督办,并向永州市委等7个被巡视党组织发送《巡视整改跟踪督促函》。

“目前,相关部门对白竹亭水库进行了改造,对河西排水管网进行了清淤疏通,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建立中心城区内涝多部门联动应急处置机制……”“按照‘一户一策’整治方案,已依法拆除危房9栋,修复加固危房2栋,捧捧坳社区11栋全部实现‘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永州市委、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等党组织相继报送整改进展。经首轮调度,8份《巡视整改跟踪督促函》均在有序办理,目前已初见成效。

“跟踪督促函进一步压实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整合了各方力量,推动快改实改、集成整改,把巡视整改做到群众心坎上。”湖南省委巡视办整改督查处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为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湖南省委巡视办总结经验做法,印发《巡视整改重点事项跟踪督促具体办法》,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从跟踪督促重点事项、主要内容、办理程序及要求等3个方面细化操作办法。

《办法》规定,巡视汇报完成后,省委巡视办与相关巡视组会商,研究确定整改督促事项,再由巡视办制发《巡视整改跟踪督促函》,明确跟踪督促的原由、事项及依据,并抄送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巡视办通过日常调度、下沉调研、现场抽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办理情况,将跟踪督促函办理情况纳入巡视整改督查评估重要内容。对不落实巡视整改跟踪督促要求,整改走过场、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由相应纪检监察机关予以责任追究。

同时,该省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收到跟踪督促函后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提出整改目标和要求,并通过巡视整改管理系统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报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直至整改完成。

“湖南省委巡视办将持续用好跟踪督促办法,推动跟踪督促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条条见成效。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巡视整改督查机制,进一步做深做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湖南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