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资料库 / 理论研讨 /

以“四个监督”文件为抓手推动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8-18 10:40:20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雁峰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候选人  仇寿海

 

日前,市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市纪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六项措施》《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十一条措施》,上述“四个监督”文件的出台,聚焦破解纪委监督同级党委、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等监督难题,对党员干部来讲,既是“安全阀”“刹车器”“防腐剂”,也是严管厚爱。必须以其为抓手,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抓好“四个监督”文件的贯彻执行,关键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思想认识要到位。市委、市纪委出台“四个监督”文件,其初衷实际上是保护干部,而不是束缚手脚,是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而不是亡羊补牢、悔之晚矣。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定好位、认清形势,进而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增强开展监督和接受监督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四个监督”文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雁峰区已在区委中心组(扩大)会上学习并解读,并在党政门户网进行宣传;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工)委相继在各单位组织学习,形成了浓厚学习氛围。

工作措施要到位。围绕“四个监督”文件相关规定特别是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紧密结合全区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文件,确保有力有效抓好落实,努力形成“四个监督”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目前,雁峰区纪委监委已完成《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实施细则(试行)》《推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相关细则》《涉案款物的内部管理规定》等文件草案修订,下步征求意见完善后实施;同时制定了纪检监察权力风险评估、单位权力清单、干部家属廉情恳谈会、科级干部个人廉政档案、探索“电子家访”等制度措施,进一步推动“四个监督”在雁峰落地生根。

“两个责任”要到位。“四个监督”文件出台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各级党委(党组)这个根本性要求没有变。要想队伍不出问题、干部不犯错误,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也要履行好监督首责专责,同频共振、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自我要求要到位。 “四个监督”文件尤其是《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十一条措施》,对纪委本身提出更高要求。在履行监督职责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不仅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要科学运用监督方式、方法,始终把握好一个度,始终在文件规定的范围内履职尽责,不越权、不逾矩,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真正让“四个监督”文件在雁峰落地生根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