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清廉衡阳专版 /

2019年反腐倡廉专版(衡阳日报 8月27日 第三版)

发布时间: 2019-08-28 09:21:11
来源:衡阳日报??访问数:
 激荡风清气正 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半年“成绩单”()


 ■整理/本报记者  罗文鹏

  今年来,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主责主业,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执纪监督,服务中心大局,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1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91件,增长13.39%;结案731件,增长21.0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11人,涉及县处级干部13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较之去年同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等增长明显,不敢腐的震慑力度持续加大,促进衡阳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有力巩固发展了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衡南县纪委监委: 采取“三抓”措施   增强监督执纪实效

  抓信访办理,维护群众利益。夯实信访基础工作,乡镇信访举报做到了有专职队伍、专门场所、专用设备、宣传阵地和专项经费。强化督查督办,坚持“月督查+季通报+约谈”,对不认真办理信访举报的3个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及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约谈。对未办结越级信访件进行“清零式”集中办理,逐个包案化解。

  抓政治巡察,发挥“利剑”作用。采取“一托二”方式,巡察21个单位,反馈问题37个,移交线索8条,巡察有关情况通报联系的县级领导,并请其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督促整改。本届县委巡察覆盖率达到51%,排名全市第一。

  抓精准监督,力促提质增效。创新监督方式,围绕中心工作,监督执纪一体推进,对上级纪委监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马上就办”,闻风而动,确保落地落实。

  衡阳县纪委监委:一锤接着一锤敲   正风肃纪见成效

  维护政治生态。围绕县委出台的重大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为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出台“十不准”规定,开展专项检查3轮次。开展廉政审查27批次,审查371个单位、3922人。对机构改革中任用安排的118名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

  聚焦主责主业。全县共立案118件,结案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办理留置案件25件,移送检察机关4人;2人主动投案。

  有力惩腐打伞。受理各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7件,立案查处6件。

  严纠四风不息。召开全县干部作风建设讲评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明察暗访15次,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2人。

  强化队伍建设。举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实战业务培训班。抽调30名同志参加省、市纪委的专案查办,以实战促练兵。研究制定了监督执纪工作操作指南和内控制度。

  衡山县纪委监委:纠治“四风”不停歇   拍蝇惩贪不松劲 

  严惩“微腐败”厚植执政基础。2019年上半年立案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17个,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33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人,追缴扶贫资金13.1万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件,处理处分2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8件,处理处分21人。查处涉黑涉恶问题1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7人。

  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30件次,立案5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14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22人次,占“四种形态”总数的68.5%。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整改函10份,责成21个责任单位整改问题45个。

  衡东县纪委监委:聚焦“三个坚持” 提升监督执纪质量

  坚持学思践悟,依托“周一夜校”开展全员培训。创新模式,持之以恒办好“周一夜校”暨“氵米水清风讲习所”,自去年开班以来,实战练兵8000余人次。

  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立案查处20人,追缴资金25.4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7.56万元。深挖涉黑涉恶 “保护伞”“关系网”,重点查办蔡庆云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背后的“保护伞”,党纪政务处分17人。严肃查处县经开区抗洪抢险应急队员赌博案,对霞流镇原李家垅村决堤事件进行追责问责。

  坚持精准履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68件,处分党员干部134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主动投案1人,重点查处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张海元等一批有影响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祁东县纪委监委:抓常抓细抓长   持续正风肃纪

  强化监督,努力夯实“两个责任”。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免去县卫健局书记、局长,步云桥镇党委书记、镇长等4位主要负责人的职务,已给予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3名纪检干部进行了立案审查。

  利剑高悬,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共立案143件,结案95件,给予党纪处分52人,政务处分49人,双重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抓常抓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清缴违纪资金2020万元,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4人。查处“四风”“陋习”问题24起,党纪政务处分1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7件,处理41人。

  深挖彻查,持续发力“打伞破网”。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10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聚焦扶贫,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开展每月一主题、“四不两直”“点穴式”督查,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3条,处理49人,追缴违纪资金44万元。

    腾讯体育直播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   再上新台阶

  聚焦主业主责。受理信访举报325件次,立案348件,处分131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28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87人次,第三种形态处理16人次,第四种形态处理26人次,分别占比91%3%6%;对全市2013年以来已办结的1258件案件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展开专项检查。

  开展规范津补贴发放专项巡察工作。下发巡察整改函87份,收缴违规发放津补贴财政金额608.7万余元。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工作。接收线索93起,查否37件、予以了结11起,严肃查处了1起公职人员参与非法放贷涉恶案件,2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共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5件,立案2件,诫勉谈话8人,约谈7人,函询4人。

  腾讯体育直播市纪委监委:实现“五个加强”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加强政治建设。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等党日活动7次。

  加强改革创新。实行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相对分离,组建13个联合执纪组联合办案,立案221件,开除党籍25人,开除公职16人,移送起诉5人。

  加强专项整治。扶贫领域处分16人,追缴资金38.15万元,退还群众11.91万元。扫黑除恶打伞行动共受理问题线索125件,处分24人,问责67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7件,处分26人;查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典型案件10起,处理14人。

  加强日常监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提醒谈话300余人次,约谈50人次,函询30人次;开展廉政审查252人次,否决提拔重用7人;14个派驻机构提出监察建议100余份。

  加强队伍建设。对全市2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全员培训;对1名履职不力的乡镇纪委书记予以免职,对2名不在状态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岗位调整;配备巡察组副组长4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9人。

  南岳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   实现新作为新突破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检查考核、问题抄告、监察建议等方法,推动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16月开展廉政谈话523人次,下发监察建议书8份,向县级领导发出问题抄告单2份。

  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起、“四风”问题30条、扶贫领域问题15个,其它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个。

  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审理重点”要求,处置各类问题10起。

  协同作战增大专项巡察效应。探索运用“专项+常规+延伸”方式开展旅游发展环境专项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护航旅游经济发展。

  利剑高悬形成反腐强大震慑。初核各类问题线索23件,立案20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1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自办第一起国家公职人员留置案件,10名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收缴违纪违法款300余万元。

  雁峰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严而有度  正风肃纪赢民心

  正风肃纪重力度。共接受信访举报55件次;立案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对4人采取留置措施,移送司法机关1人,优质高效查办市纪委监委指定办理的李柯俭案。

  专项治理重紧度。先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专项治理行动11余次,处理党员干部30人,追缴资金172万余元。问责4人,推动区“大棚房”清理工作率先通过市检查组复核验收。

  摧网打伞重法度。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7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彻底铲除了左珍和等村霸、宗族恶势力,快速打掉了区政府办原党组成员曹斌科这一黑恶势力“保护伞”,优质高效办理了市扫黑办交办的涂玲红故意伤害案。

  石鼓区纪委监委:提升办案能力   重拳惩腐肃贪

  重拳出击惩腐肃贪。基本办结市纪委监委指定的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全力破“网”打“伞”,成立“双专班”复查复核案件7个,受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条,立案审查调查14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5人,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3人。

  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整合派驻、巡察和日常监督力量,探索对全区科级班子开展政治生态“画像”,并建立作风建设定期研判机制,坚持“一月一汇总、一季一分析”。延伸政治巡察,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察并进行试点。

  专项治理发力精准。集中开展低保领域专项治理,清理清退城乡低保718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7人。不断强化扶贫、环保、创卫问责,给予党纪处分1人,追责问责34人次。

  珠晖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执纪模式   提升基层业务水平

  优化信访工作。认真落实阳光处访,压实基层接访处访责任,在10个乡镇街道设立信访接待室,区纪委班子成员和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定期接访。组织乡镇街道纪委工作人员到信访室跟班轮训,提升基层信访业务水平。

  创新监督模式。建立“1+1+N”监督模式,即每个街道设立一个纪检监察室,每个社区设立一个纪检监察联络室,同时在每个社区聘请N个纪检信息员,切实将监督网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重拳整治基层“微腐败”。目前,全区36个社区已全部组建纪检监察联络室,聘请341人担任纪检信息员。

  设立村级纪检监督员。推选品行好、敢作为的村民,重点对行政审批、政务(办事)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规范收费、清正廉洁等进行监督,并当好政策“宣传员”、问题反馈“信息员”、村务“监督员”。

  蒸湘区纪委监委:做好“三个强化”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开展政治监督方面的谈话提醒122人次,约谈2人次,诫勉3人次。

  强化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出台具体措施,查处廉租房分配把关不严等问题,清退违规享受公租房45套,收缴违纪违规资金2.8万元;整改扶贫工作作风问题26个,追缴违规补贴1.2万余元。

  强化审查调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教育医疗、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2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56条;仅用8天时间快查快处快移全区首例追逃案;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0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3人;今年以来,立案29起,结案25起,党纪政务处分2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   构建“3+1”监督格局

  上半年,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探索构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点穴”监督和监督“后半篇文章”的“3+1”工作格局。

  “3”即:注重日常监督,紧盯驻在单位党组重大决策事项研究,制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事前报备机制》,把关报备材料提出监督建议16条,会议提出否决或暂缓意见3次。突出专项监督,紧盯脱贫攻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机构改革纪律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11次,通报曝光4人,给予诫勉谈话1人。善用“点穴”监督,紧盯项目建设、大宗采购、人事调整等关键处,突出“方案制定严把关、实施过程常提醒、关键节点到现场、发现问题促整改”等4个关键环节,约谈直属单位负责人1人,廉政谈话、提醒谈话80余人次,否决2人。

  “1”即: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跟踪整改,督促问题整改24个,约谈整改不到位责任人1人,完善制度10余项。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强化会风会纪监督   助推“廉政审计”建设

  全面强化审计廉政监督。制定下发驻衡人纪[2019]1号《关于加强衡阳市审计局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的暂行规定》,实行两公示一报备制度,在全省各市州中属于首创,获省纪委《三湘风纪》、市纪委《清风衡阳》推介。

  积极做好人大会风会纪监督工作。首创市县两级联动,纪委人大合作的监督组合,融监督于服务之中,同时全面加强对市直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纪律的监督。

  首次在全市市县两级审计系统推荐评选6名“廉政勤政审计人”,活动及相关人物事迹获省市媒体推介。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   督促巡视整改

  强化日常监督。对各综合监督单位项目建设、选人用人、机构改革等重大事项进行监督,累计开展谈话提醒9人次,任前廉政谈话30人次,婚丧喜庆事宜备案6人次,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0人次。开展个人因私出国(境)和证件集中保管情况专项检查,发现问题5个,下达监察建议书1份。对综合监督单位2018年度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15个,要求限期整改。

  严格执纪审查。受理问题线索13件,其中予以了结7件,诫勉谈话2人(其中1名正科级干部被免职),正在核实4件。

  狠抓巡视整改。根据省委第一巡视组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负责湖南财工职院和衡阳技师学院两所高校的巡视整改工作,督促其分别完成整改问题43个和47个。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严字当头  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圆满落幕、省级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初赛(衡阳赛区)风清气正、衡阳市科技创新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大会秩序井然”这是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会风会纪监督的缩影。

  今年以来,该组稳中求进,始终抓好监督这个首要工作,采取“内建机制、外塑形象”思路,做到了敢监督不畏难、勤监督在日常、善监督有方法和真监督讲实效,推动中央、省、市委和市纪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上半年,该组参加监督单位各类会议20余次,开展专项行动5次,谈心谈话和廉政提醒谈话38次,出具廉政意见16份,审核干部个人事项报告8份,上报数据材料40余份。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深化廉政教育,严明纪律规矩,严管干部队伍,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