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工程领域专项整治 /

衡阳县:“四诊法”深入推进工程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20-10-28 07:59:56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你校的扩建项目是否履行了变更手续?项目部人员是否全部履约到岗?”近日,衡阳县纪委县监委对县内2018年7月以来的工程招投标项目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澄清底子“望”病症。省、市专治办运用大数据分析摸排线索、起底问题,发现一批覆盖面广,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涉及并交办至衡阳县的共27条。对此,衡阳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11个调查组,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目前,27条问题线索已全部完成初步核查,对问题属实的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同时,督促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及县直各部委局共95个单位,对2018年7月以来的264个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明细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

畅通渠道“闻”病源。开启“互联网+”模式,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利用衡阳县电视台、县廉政网、县微信公众号、县手机报等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及时收集、挖掘问题线索,形成监督合力;要求县内相关媒体将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连续播报一个月,在全县上下形成坚决铲除招投标领域腐败“拦路虎”的浓厚氛围和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收到信访举报件16件,已办结14件,其余2件正在办理中。

精细研判“问”病灶。采取县专治办牵头重点检查、各行政监督部门全面检查、突出问题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148个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检查,并对房屋市政项目、农业项目等16个在建项目开展标后稽查,共发现涉嫌应招未招、资质挂靠、违规订立合同等问题线索6类98条。实行每周碰头会商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分类处置意见。截止目前,正在核查39条,核查完结59条;并对重点关注的8个问题线索进行进一步核实,已对3个问题线索立案4人,组织处理2人,其它5个问题线索正在核查中。

建章立制“切”病根。进一步建立完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管理的通知》等5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堵住监管漏洞,不断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同时,强力推行人脸识别系统,督促尚未进入省人脸识别系统的8个在建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相关手续,实现“人脸识别”考勤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项目部(监理部)主要人员到岗到位,有效促进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规范工程市场秩序。(衡阳县纪委县监委  黄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