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互联网+监督 /

【微故事.微体会】衡阳:“互联网+监督”精准搭建脱贫“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0-03-16 17:49:21
来源:三湘风纪网??访问数:

近日,衡南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云恒与我交流工作时,谈到了他们县“互联网+监督”办公室收到的一条“关于反映栗江镇某村存在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村干部优亲厚友”的问题线索。

“这类问题线索虽然很常见,而这一件却大有不同。”何云恒向我细细道来,“接到这一举报后,我们以‘一单四制’交办函形式将问题线索交由栗江镇纪委办理,通过调阅村里近几年的低保评定台账,核实该举报反映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村干部优亲厚友的问题线索不实。”

“既然村干部没有优亲厚友这一事实,那村民的举报是怎么回事呢?”我好奇地问道。

“被举报的贫困户王某某与村干部王某并无亲友关系,因村干部王某的外甥与该贫困户同名同姓,又在同一个村(不同组),举报人将两人情况混淆,结果就造成了一场误会。”何云恒解释道。

“实际上,贫困户王某某因二级精神残疾、劳动能力弱,属于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享受了残疾补助及危房改造计划,均是按照政策规定评选,已于2017年脱贫退出。而村干部同名同姓的外甥并不是贫困户和低保户,没有享受任何扶贫政策。”一旁的小李补充道,“后来我们将这一调查情况回复给举报人,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承认只是道听途说,结果平白无故冤枉了村干部,对此深表歉意。”

“原来如此,那的确是一场误会。”我说道,“这件事给我们提了个醒,下一步我们更要用好、用活‘互联网+监督’平台,做到信息主动公开,全民无缝参与;一定要精准识别贫困户,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更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有效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我也由此想到了贫困户老陈,去年他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举报村干部贪污危房改造补助款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经提级查办属实后,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被侵占的补助款如数送到了老陈手中。今年再去老陈家走访时,他家的房子已经修葺一新,不仅收拾得井井有条,还在家门口贴了一副对联:“危房改造暖民心,精准扶贫落实处”,横批:“铭记党恩”。对联道出了老陈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追求。临走时他紧紧握着我的手说:“感谢你们纪检监察干部解决了我的诉求,让我这一把老骨头的日子也过得有盼头。”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两年,“互联网+监督”平台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村民们的参与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行使自己的监督权,积极表达内心诉求,切实维护自身和村集体的利益。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宣传推广应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展“三湘e监督”微信公众号“五进”活动(进机关单位、进网络媒体、进乡村社区、进学校医院、进公共场所),创新实行“互联网+监督”监测预警,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精准有效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衡阳市纪委监委 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