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互联网+监督 /

蒸湘区:“互联网+监督”共发现问题线索494条

发布时间: 2020-12-23 10:01:30
来源:湖南日报??访问数:

“扶贫资金去向一清二楚”

近3年来,蒸湘区“互联网+监督”平台共发现问题线索494条

 

“现在,扶贫资金用到哪里去啦,点击手机上的‘互联网+监督’APP随时随地查看,扶贫资金去向一清二楚。” 12月下旬,衡阳市蒸湘区纪委监委在呆鹰岭镇鸡市新村开展财政扶贫资金监督检查 “回头看”中,通过省“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比对碰撞,发现村民刘某违规领取贫困寄宿生补助600元。区纪委监委立即调查核实,查明属实,刘某主动全额退回违规领取的资金。

经核实,村民刘某在农村建了住房,2个儿子均在衡阳市清华园小学读书,这个家庭不符合领取贫困寄宿生补助的条件。村干部莫某和刘某相熟,他帮助刘某在区教育局违规申请了贫困寄宿生补助。莫某被呆鹰岭镇党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据介绍,2017年10月,该区纪委监委根据省纪委的统一部署,搭建了“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对全区的精准扶贫、民生资金和村级财务等进行监督管理,筑起了一道防范和惩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防火墙。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区财政、民政、人社和残联等18个职能部门,重点突出民生项目、财政扶贫资金等72个采集目录,回应群众的关切。各职能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录入“互联网+监督”数据,要求录入的基础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及时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优厚亲友和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问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据统计,近3年来,该区纪委监委“互联网+监督”平台共采集录入信息2.8万余条、民生及财政扶贫资金5.4亿元,对比碰撞数据2.6万余条。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录入的“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及时发现侵占扶贫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该委对平台数据采取“一月一对比、一月一交办、一季一分析”的方式,即对录入的数据逐项逐单位进行比对碰撞,将比对碰撞产生的违规疑似数据梳理分类,形成问题线索的由纪检监察机关核实处理。该委在办理呆鹰岭镇鸡市新村村民刘某冒领贫困寄宿生补助案件后,要求区教育局在审批贫困生各项补助时,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并张榜公布,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蒸湘区委书记周法清介绍,近3年来,该区“互联网+监督”平台共发现问题线索494条,受理平台内举报10条。(记者 陈鸿飞 聂沛 通讯员 刘平衡 谭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