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互联网+监督 /

衡南: “线下+线上” 织密脱贫攻坚监督网

发布时间: 2021-01-15 15:25:00
来源:衡南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想与他人同流合污吃老百姓的钱,我诚恳接受组织处理。”日前,衡南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自我检举揭发的特殊举报信,经过调查,一起村干部套取私分扶贫资金的案件浮出水面。而整件事,还得从几个月前在衡南县宝盖镇幸福村召开的一场屋场恳谈会说起。

“敞开了说,不要藏着掖着。今天我们来村里,就是要听听大家的心里话!”2020年10月20日,一场以“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屋场恳谈会在宝盖镇幸福村召开。一炉篝火,十几条板凳,县、镇、村干部与村民们围坐一堂,大家争先发言,就村里产业发展、干部作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把想说的话一股脑儿倒了出来。

“扶贫资金怎么用?用在哪?这事儿我们想知道。”一位村民直截了当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对!这个事情要公开、透明!”在场的其他村民也随声附和。

“请村两委将扶贫资金使用明细于三日内公布。”宝盖镇纪委当场向幸福村交办问题。村民的诉求在家门口得以落实,大家都拍手称赞。但作为村支部委员的廖某某却坐不住了,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廖某某决定主动投案,这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封特殊举报信,写信人正是廖某某。

“我与几个村干部动了扶贫资金,拿了钱之后,我的良心就一直过不去。况且,现在恳谈会开到了老百姓家门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纸是包不住火的。”廖某某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循着廖某某举报的线索,衡南县纪委监委迅速展开调查。经查,幸福村5名村干部通过虚报2018年扶贫安全饮水工程造价,套取扶贫资金45086元并私分。至此,这起案件水落石出,扶贫资金全数退还,鉴于廖某某主动投案并退缴违法所得,对其减轻处理,其他涉案人员均受到严惩,其中三人移送至司法机关。

如果说屋场恳谈会是老百姓面对面反映诉求的有效渠道,“互联网+监督”平台和“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便是老百姓随时随地表达民意的网上窗口。

“我虽然脱贫了,但家庭条件还比较困难。”向阳桥街道陆堡村村民刘某某在在“互联网+监督”平台反映其患病所需医药费比较高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刘某某于2016年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规范程序脱了贫。但2019年刘某某旧病复发加重,如果不重点帮扶,存在返贫风险。鉴于这样的情况,县纪委监委要求当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做到帮扶力度、政策支持不减,并将其列为“亲帮亲、户帮户”重点帮扶对象,还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确保其脱贫不返贫。后来刘某某在“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中表示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近年来,衡南县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与“屋场恳谈会”制度、“互联网+监督”平台、“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紧密结合,实现线下线上有机融合,编织了严密的脱贫攻坚监督网络,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该县共召开屋场恳谈会1214场,通过屋场恳谈会、“互联网+监督”平台、“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等渠道受理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举报75件,立案29件,查处76人,追缴资金32.4653万元,退还群众25.3345万元。(刘小滔 李颖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