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三年扶贫,建成“四化”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20-07-23 08:09:49
来源:松木经开区纪工委??访问数: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大力总结推介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衡阳反腐网、清风衡阳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专栏。

 

“我和爱人找到稳定工作,政府又帮建了新房,如今我儿子眼疾也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治好了,可以与人正常交流和外出务工,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贫困户李七府满怀感激地说道。

2018年6月,衡阳市松木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监工委副主任张卫华选派到腾讯体育直播市水东江街道东口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履职以来,他牢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和使命,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党建促进脱贫、大力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帮助东口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因扶贫工作扎实,张卫华被评为衡阳市驻村帮扶工作年度考核优秀个人。

 

强谋划聚众智,科学制定发展规划

东口村位于腾讯体育直播市东南部,曾因煤矿资源丰富而富裕一方,但也因过度开采,导致村内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东口村自然环境差、荒地多良田少,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人数占比大,致贫原因多样。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和复杂的工作局面,张卫华坚持做到“三多”,谋划制定好发展规划。一是多走夜路入户访贫问苦。他把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放在首位,坚持吃住在村,白天农忙难找人,就利用晚上,深入老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逐户逐人了解致贫原因,共商脱贫路径。二是多听取群众意见。他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大家意见,确定发展思路,经过民主评议,最终确定东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86人,并将“五个一批”帮扶措施精确到户,落实到人,做到每户都有结对帮扶责任人,每人都有针对性帮扶措施。三是多组织外出考察学习。他积极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到祁东县白地市镇药材种植基地、腾讯体育直播金鑫油茶公司、珠晖区金松村等地参观学习,学习先进理念、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并结合东口村实际,集思广益,制定出《东口村脱贫攻坚三年发展规划》《东口村年度帮扶计划》,为扶贫工作有序开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强班子建队伍,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好的班子、过硬的队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要条件和根本保证。”张卫华说,村里坚持把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创造条件抓好阵地建设。面对村支部办公条件简陋的现状,张卫华筹资5万元,对村支部办公场地和设施进行更换和维护,方便党员群众办事。创优服务凝聚民心。张卫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重要节日组织后盾单位领导带领各结对帮扶责任人开展以“六个一”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老党员送上党的温暖、组织的关怀;通过组织评选“四培四争”示范户,树立文明新风,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弘扬社会正能量。

 

强基础兴产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张卫华坚持把“不落一人”作为底线任务,把“脱真贫,真脱贫”作为最终成绩单。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张卫华积极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他主动向后盾单位领导汇报,积极争取部门支持。三年来,后盾单位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00余万元,为东口村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2018年底,东口村流转土地91亩,建成种养产业扶贫基地,种植油茶8000株,投产后每年可增收10万元。2019年又在东口村扶贫基地扩建一座1500平方米的肉鸡养殖场,每年为村集体创收2万元。在他的推动下,村里创办了东丰合作社,发展了三个种养基地,并安排贫困户到该合作社务工增收。

产业扶贫是贫困户长久脱贫的有力保障,松木经开区企业资源优势是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的保障。三年来,张卫华带领驻村工作队,根据贫困户的意愿和能力,为15户无务工能力的贫困户免费提供鸡苗2300余只,小猪22头,并通过消费扶贫助销和贫困户自销,实现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张卫华还介绍3名贫困户到松木经开区企业务工,帮助他们每年增加就业收入近3万元。

整治村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东口村村民的共同愿望和期盼,三年来,在张卫华的协调和帮助下,东口村硬化道路1700米,建设文化活动广场一处,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盏、健身器材10余台(套)。如今的东口村实现了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环境净化、村庄美化“四化”目标,张卫华也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同与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