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⑩|市委巡察办:志智双扶,精准施策

发布时间: 2020-07-20 08:04:29
来源:市委巡察办??访问数: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大力总结推介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衡阳反腐网、清风衡阳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专栏。

 

“我家出了4个大学生,去年养11头牛赚了2万多,住进了新楼房,马路通到了家门口,对党的扶贫政策十万个满意!”贫困户谢国平面对来自衡阳市的脱贫攻坚督查组满脸高兴地说,那种自信、激动、感恩情绪不由自主表现出来。

谢国平是腾讯体育直播市仁义镇友谊村贫困户,全家共建档立卡8人,曾经因为6个孩子同时读书,刮风下雨就担心土坯房垮塌,家庭生活苦不堪言,在要不要供孩子上大学的问题上作过多次思想斗争,以前经常整天愁眉苦脸,没有笑容、没有斗志。这一切,随着联村帮扶后盾单位衡阳市委巡察办的到来而改变!

 

联村帮扶同样责任重大

2018年初,市委巡察办调整为腾讯体育直播市仁义镇友谊村的联村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20多次进村入户,与村支“两委”面对面座谈,了解村里的实际困难和发展愿景,深入贫困户走访,要求市委巡察办所有干部带着感情、不遗余力帮助贫困户甩掉穷帽子,在思想上不能松懈。

两年来,市委巡察办助力仁义村兴修水利、发展养殖、硬化道路、扶贫助学、医疗救助,解决实际困难35个,帮助村集体新建面条加工、黄牛养殖2个产业扶贫项目,不仅帮助结对帮扶贫困户全部脱贫,而且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农户增收。

 

精准施策巧开“脱贫良方”

2019年10月,友谊村面条加工厂正式投产,当月实现产销面条2吨。当年,全村27户贫困户均从中获利分红。

市委巡察办联村帮扶坚持点面结合、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友谊村一直以来有手工加工面条的地域产业传统优势,当地制作的面条远近闻名。市委巡察办与驻村单位市道路公司多方筹资、选拔能人,帮助友谊村开办面条加工厂。

友谊村荒地残林多,适合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市委巡察办与市道路公司动员贫困户、筹措资金帮助入股康宏黄牛种养殖合作社、脐橙基地、油茶林、生态林等产业项目,全村贫困户人均分红收益超过2000元。

 

志智双扶解除后顾之忧

在友谊村,市委巡察办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市委巡察办领导和帮扶责任人根据每户实际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志智双扶,防止返贫,解除后顾之忧。

贫困户谢国平有养牛技艺,结对帮扶责任人龙祝元与他用心交流,描绘美好生活蓝图,为其购买牛犊,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帮助他维修鱼塘,有了经济效益,几个孩子相继考上大学,谢国平也有了满面笑容。

贫困户谢阶梁2018年在南华附一医院做了肾切除手术,花费1.7万余元。市委巡察办帮助报销医药费,给其送去慰问金,谢阶梁康复后,又帮助他们夫妇找到了工作,2019年底该户顺利脱贫。谢阶梁的儿子中考升学,学校选择有困惑,市委巡察办领导耐心解疑,根据他的兴趣爱好多方联系,帮助其录取到心仪的中职学校就读。

贫困户谢阶栏年事已高、房屋破旧,因为经济条件差、多年来一直想改善住房而未能实现。市委巡察办帮助其申请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当年改造,当年入住,得以颐养天年。

为了给乡村土特产找到销路,市委巡察办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寻找稳定的销售渠道,为友谊村销售面条、牛肉、土鸡、黄花菜、花生等农副产品3.5万余元。目前,全村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帮扶干部逢年过节定期慰问,与贫困户唠家常、谈发展,与群众打成一片,结下深厚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