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⑧|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幸福的笑容多起来

发布时间: 2020-07-20 07:57:38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大力总结推介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衡阳反腐网、清风衡阳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专栏。

 

2019年2月,春节刚过,蒋林圃就被珠晖区纪委监委派往省级贫困村金松村驻村帮扶。工作岗位调整,他没有抱怨,而是迅速调整角色,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挥洒青春和汗水。

 

引进农业公司,全面推进产业扶贫

“引进振国农业公司后,我们现在家门口就能务工,150元一天,比在外面打零工强多了。”在村里务工的贫困户高兴地说。

金松村主要以养猪、养鱼、种植稻谷等传统产业为主,由于农业技术缺乏、土质多为紫色页岩导致产出不高,严重制约了农村产业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养殖和在外务工。刚驻村不久,蒋林圃多次请教专家学者支招,发现该土质适宜发展黄桃、迷迭香等特色种植业,蒋林圃全力协助引进的湖南振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辟了460亩桃树基地和30亩红心火龙果、桑葚采摘园,带动产业发展。2019年10月,该公司又投入100万余元打造了31余亩稻蛙养殖基地。蒋林圃主动请缨,积极推动公司与贫困户进行签约帮扶,让贫困户不仅能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收益,还能在公司获得劳务工资和分红收益,平均年增收累计近万元。

 

引进电商平台,方便群众生活

每天上午10点后,村部就会迎来很多村民特别是留守老人高兴前来提取生鲜果蔬,以前很多老人要步行一个多小时到集市购物,往往一到集市很多生鲜商品都卖完了,现在他们自己手机一点,一键下单,愿望就实现了。针对村民购物难、农产品又难销售的问题,蒋林圃发挥自身优势协助队长通过多次考察,引进了电商平台。该平台每天都有大量新鲜蔬菜、肉禽品,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商品就能到达村部。在外务工的子女,下班后手指一点也能为家里买上新鲜肉和一些日常用品。

“有了这个平台,我再也不用一大早步行去东阳渡街道集市排队买生鲜了,我女儿在外务工经常晚上为我们两老在这个平台购买生鲜和家庭日用品,提货地点近,价格又便宜。”60多岁的留守老人李德书感慨道。对于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蒋林圃还常常骑车送货上门,或者叫邻居帮忙带走。

 

扶智又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彻底拔穷根,必须动员贫困户珍惜大好机会,充分利用现有的各项扶持政策,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蒋林圃时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到贫困户家中“家访”,边宣传脱贫政策边与群众拉家常,加深感情交流,当起政策“宣传员”。

在走访过程中,蒋林圃发现贫困户李大哥总是愁眉苦脸。原来李大哥几年前患有早期肝癌,妻子在餐馆当服务员,孩子正在读书。在了解他家情况后,有着多年从教经验的他,经常跟他孩子谈心,同时还常常利用假期或晚上休息时间辅导他女儿高中英语,当起了“临时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大哥女儿去年顺利考上了大学。

如今,金松村的发展思路逐渐变得清晰,增收致富渠道逐渐拓宽,群众的“腰包”慢慢鼓起来,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