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⑥|退休不退岗的扶贫工作队长

发布时间: 2020-07-14 08:43:05
来源:祁东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大力总结推介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衡阳反腐网、清风衡阳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专栏。

 

“只要群众不脱贫,我就不退岗。”4月21日,谭旭阳在电话里告诉笔者,他正在村里陪同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县派工作队员入户调查。

2017年初,祁东县纪委原常委谭旭阳开始担任过水坪镇大兴岭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自此,他从反腐前沿冲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这一待,就到退休。

2019年4月,谭旭阳办理了退休手续,退休的他原本可以赋闲在家,过着含饴弄孙、安享天伦的日子,可是他心中仍然放不下已经从事了3年的扶贫工作,主动提出继续留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他说,“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我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大兴岭村的贫困户再做些事,为大兴岭村的发展再尽一些力。”

4月22日早上,天空下着蒙蒙细雨,谭旭阳驾车沿着山路蜿蜒而上,今天他要去已脱贫的村民蒋爱国家看看。

谭旭阳清晰地记得三年前第一次到大兴岭村见到的蒋爱国,身体单薄,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原来蒋爱国几年前因交通意外摔伤了右腿,由于家里困难,无钱医治,在家卧床静养一年多后,拄着拐杖方能勉强行走。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6年,蒋爱国右脚又长了一个大瘤子,又红又肿,连鞋都穿不进去,行动更加不便了。为帮他治好腿疾,谭旭阳联系祁东县新区医院为他进行手术,还按照相关政策给他减免了自负医药费。后来,蒋爱国逢人就说:“谭书记不是我的亲人,但比我的亲人还要亲,比我的亲人还要好。”

见到谭旭阳的车停在自家门口,正在家编竹扫帚的蒋爱国夫妇立刻停下手中的活儿迎了上来。“谭书记,您又来看我们啦!今天我带您去看看我家的油茶林,今年比去年结的果子更多。”蒋爱国满脸笑意。大兴岭村每家每户都有油茶林,近年来,由于疏于管理,村民几乎没有收入。去年,在谭旭阳的积极争取下,大兴岭村申报了油茶林低改垦复项目,每亩可获补贴400元,县纪委监委另外每亩再补贴100元,蒋爱国垦复油茶林20多亩,获得垦复补助1万余元。后来,在一次大会上他笑呵呵地对其他村民说:“垦复自家山上的油茶林有补助,增产的油茶又归自己,真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好事。”在蒋爱国的影响下,更多的村民加入到油茶林垦复和种植中来。2019年,油茶林为全村村民增收近20万元。“现在,油茶逐渐成为大兴岭村村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油茶树变身‘致富树’,以前的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大兴岭村支书李光忠如是说。

蒋爱国领着谭旭阳走在通往油茶林的水泥路上,步履轻快。“感谢工作队,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修好了路,这样我们的油茶、竹子和一些山货才能够运出山。”谭旭阳对脚下的这条山路再熟悉不过,他亲历和见证了这条山路从坑坑洼洼的狭窄土路变成宽敞的水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大兴岭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只要一下雨基本没法走,更别提通车。就连喝水也只能靠用竹子随便接点山泉水喝。”能走上一段好路,喝上一口干净水曾经是全体村民心中最热切的期盼。

要改变大兴岭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先建好基础设施,在谭旭阳的协调和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大兴岭村实施了路、水、电、讯、住房和环境改善六大扶贫惠民工程。投入扶贫资金1100多万元,新修村级公路10.16公里,其中硬化7.16公里;新建蓄水池9处,铺设水管9.58公里;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安装变压器5台;电信光缆进村到组;21户50人集体搬进了新家,实现了“安居梦”;关闭养殖场3处,村民饮用水源地黄马塘水库及其源头得到有效保护……一系列措施使大兴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谭旭阳和蒋爱国一路说说笑笑,很快就来到了油茶林。只见油茶树上密密地挂满了许多小茶油果。蒋爱国指着油茶林,咧开嘴笑着说:“今年的油茶林,预计可以收1万多斤油茶果,榨成茶油可以卖3万多元。”“好啊,到时我们来帮你们申请一个商标,统一包装,提前联系销售渠道,今年一定能卖个好价钱。”谭旭阳心中早已开始为大兴岭村打造茶油品牌谋划了。

看着昔日的贫困户靠自己劳动致富,谭旭阳心里乐开了花。临走时,他再三叮嘱蒋爱国:“继续好好干。只要勤劳就一定能够致富!”(祁东县纪委监委  李晓军 贺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