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③|大泉村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 2020-07-08 21:01:37
来源:衡东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为大力总结推介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衡阳反腐网、清风衡阳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决战脱贫攻坚·纪检人在行动】专栏。

 

泥巴路变水泥路,荒山地变花果山,农网改造和光纤入户全部完成,图书室、宣传栏、健身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衡东县石滩乡大泉村村民真切感受到身边的这些变化。

石滩乡大泉村位于衡东县西南部,距离县城35公里,由原大泉村、大新村、莲花村3个村合并而成,“偏、远、穷”是该村长期以来的代名词。2015年4月,衡东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选派第一书记、组织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帮扶。

 

不忘初心:严守扶贫工作底线

2017年底,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扶贫系统进行数据清理,要求把不符合贫困条件的人员纳为稳定脱贫户,纳入后不再享受帮扶政策。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条件和贫困户脱贫5条标准对全村85户贫困户逐一进行研判,时间紧、任务重,还要确保精准无误,这对工作队来说是一个考验。

“刘队长,10组邓某是我的亲戚,你看能不能把他从这次稳定退出的花名册上去掉,让他继续当贫困户。”村干部偷偷找工作队长刘涛打招呼,“精准扶贫要用事实说话,怎能假公济私?这次稳定退出,必须严把关口,不多一人不漏一人!”刘涛斩钉截铁地说。

在大泉村的档案室,至今仍存放着22户因条件不符被列为稳定退出的农户资料,一张张情况摸底表,记录着工作队的辛勤和汗水,一处处签字手印,印证着工作队的认真和严苛。

 

心系群众:服务民生办好实事

“修路是好事,我舍小家为大家,补偿我不要了。”该村28组村民陈宏信在小组会上向大家宣布。

原来,原大新村上麻塘片到大泉村村委会的路不仅狭窄,而且破烂,群众形容它为“天晴一身灰,下雨两腿泥”,群众到大泉村委会来办事要绕道十余里才可到达。

为了打通这条路,工作队积极联系公路部门争取项目,并申请到一笔道路扶贫资金,各种手续也都办好,没想到却遭到陈宏信的阻拦。“你们修路从我家门口过会破坏我家的菜地和果树,要么给我补偿,要么就从我家后面过。”

“通村公路的修建不属于国家建设项目,不能按照国家的征地标准进行补偿。修路是造福全村的事,还希望你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村里的工作。”为了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上门与陈宏信沟通,并组织召开小组会议,宣讲政策,动员群众,最终,陈宏信被工作队的诚心打动。

在帮扶过程中,为贫困户谢龙辉修缮厨房,为易地搬迁户陈宏石乔迁新居,为因学致贫的邓文轩申请助学金,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发展产业:扶贫路上硕果累累

“感谢国家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感谢纪委干部这几年对我家的帮扶和照顾。”1月6日,该村贫困户邓会徕到县纪委监委送上了一面写有:“精准扶贫办实事,结对帮扶暖人心”的锦旗以表感谢。

今年51岁的邓会徕是大泉村农民,自己没有一技之长,上要照顾患有高血压的老母亲,下要抚养失去父亲的侄女,家里生活十分困难。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给他规划种植无公害蔬菜的脱贫项目,在大家的帮助下,他流转100多亩土地建起了蔬菜基地。由于勤付出、善管理,他种的蔬菜产量高、品质好,不愁销路。“现在,这些蔬菜主要都销往县城各大超市。”邓会徕站在地头,指着一排排菜地高兴地说道。

这只是村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帮扶中,工作队科学确立发展种植、养殖业为主的脱贫致富路子,一方面重点扶持现有的上麻塘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无花果,实现年利润30余万元。另一方面借鉴成功经验,确定以“公司+村委会+基地+合作社”方式来发展黑木耳产业项目,2019年给贫困户分红近20万元,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周边闲散劳动力50余人就业,务工收入达1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

真心换真情,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努力争做贫困户的贴心人,访贫遍户,问寒问暖,与贫困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扶贫路上与贫困户携手同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基层扶贫干部的风采。(衡东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