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⑧丨彭玉麟:廉洁奉公重清节

发布时间: 2020-12-23 15:44:07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近日,由衡阳市纪委监委编纂的《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自汉唐以来至近现代衡阳历史上的清官廉吏50人,用近30万字忠实还原这些优秀人物的廉洁故事,以平实、朴素、凝练的语言,客观反映了植根于衡阳大地悠久的廉洁文化。近期,清风衡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讲述《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书中的故事。


彭玉麟(1816—1890),字雪琴,号退省庵主人、南岳七十二峰樵人、吟香外史,祖籍衡州府衡阳县(今湖南省衡阳县渣江镇),生于安徽省安庆府怀宁县(今怀宁县三桥镇)。清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书画家,人称“雪帅”。官至水师提督,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兵部尚书,封一等轻车都尉,加太子少保衔。死后追赠太子太保衔,谥“刚直”。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是湘军水师主要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

▲彭玉麟画像


彭玉麟:廉洁奉公重清节

彭玉麟始终坚持一条“不要钱”的生活准则。他一生不慕名利、不避权贵、不治私产、不御姬妾。虽身居高位,但家中只有“老兵一二人”服侍老人。

咸丰四年(1854)冬,彭玉麟率湘军水师配合陆师攻陷太平军占据的田家镇后,清廷奖励4000两白银,他却转而用于救济家乡。他在给叔父的信中说:“想家乡多苦百姓、苦亲戚,正好将此银子行些方便,亦一乐也。”但他对自己和家人却甚为严苛。当他得知儿子花费2000串铜钱修葺了家中老屋之后,即去信严词斥责:“何以耗费若斯,深为骇叹。”说他一贯将“起屋买田视作仕宦之恶习,己身誓不为之。不料汝并不来信告示于我,遽兴土木;既兴土木之后,又不料汝奢靡若此也。外人不知,谓吾反常,不能实践,则将何颜见人!”其实,他儿子修葺后的老屋也不过是三间土墙瓦屋而已。

在上书朝廷时,彭玉麟说:“顾十余年来,任知府,擢巡抚,由提督,补侍郎,未尝一日居其任。应领收之俸给银两,从未领纳丝毫……素无声色之好,室家之乐,性犹不耽安逸,治军十余年,未尝营一瓦之覆、一亩之殖以庇妻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筹划调度长江水师期间,彭玉麟上奏朝廷,以长江釐税直接用于军费支出。原来湘军水师自卖淮盐的经费渠道仍然保留。局势初定之后,收入大增,军饷有巨额结余。他以利息作为水师公费,剩余部分留作仓促之需。还分解给云、贵助饷20万两,甘肃助饷20万两,本县助学10万两,并以盐票犒赏有大功的将领,而自己不私取一分。

按清朝制度,凡文武官员于正式薪俸之外,由国家另行发给养廉金一份,于离职之日一次发给,以奖官守,并杜绝贪污。据此计算,彭玉麟自咸丰五年(1855)至同治元年(1862)七年之间,应得养廉银2.15万余两,但他分文不取,全数上交国库充作军饷。彭玉麟考虑到他一个人这样做可能使人怀疑他沽名钓誉,因而请求曾国藩出面向朝廷说明。曾国藩说:“查彭玉麟带兵十余年,治军极严,士心畏爱,皆由于廉以率下,不名一钱。今因军饷支绌,愿将养廉银两,悉数报捐,由各该省提充军饷,不敢迎邀议叙,实属淡于荣利,公而忘私。”

——节选自《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