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⑨丨陈嘉言:不做贪官害子孙

发布时间: 2020-12-23 19:19:52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近日,由衡阳市纪委监委编纂的《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自汉唐以来至近现代衡阳历史上的清官廉吏50人,用近30万字忠实还原这些优秀人物的廉洁故事,以平实、朴素、凝练的语言,客观反映了植根于衡阳大地悠久的廉洁文化。近期,清风衡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讲述《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书中的故事。


陈嘉言(1851—1935),字梅生,湖南衡山平田(今衡东县霞流镇平田村)人。光绪十五年(1889)科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历任顺天乡试同考官,江南道、京畿道监察御史,工科掌印给事中,福建漳州知府。民国后期受聘国史馆编纂,被推举为国会议员。陈嘉言家教甚严,其后代人才辈出。五子陈少梅为民国四大画家之一,是近代画坛的领军人物。女儿陈云凤是革命烈士夏明翰之母。

▲位于衡阳廉政文化雕塑园的陈嘉言雕像


陈嘉言:不做贪官害子孙

陈嘉言一生为官清正,淡泊名利。任江南道、京畿道监察御史时,他以李白《古风十三首》中的诗句“松柏本孤直,难为桃李颜”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对违法者绝不留情,屡次上书弹劾,使很多贪官污吏一提起他,就谈虎色变,被人称为“铁面御史”。

在腐败的晚清官场,盛传“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陈嘉言当官不仅不捞钱,反而倒赔家产,这令亲友们大为不解。为此,他在给兄长的信中说:“宁可吃吊钱(1000文)一斤的肉,不可受八百钱(800文)一石的租。儿孙强过我,买田置地做什么?儿孙不如我,留给田租有何用?”他的这段话,与林则徐的名言“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还在书房撰写了一副对联自勉:“甘为拙吏安贫贱,不做贪官害子孙。”

传说陈嘉言返程时,船家担心陈嘉言没什么值钱的东西压舱,怕太轻影响行船安全,但他随身携带的10多个沉甸甸的箱子,把船压得稳稳的。船到家乡码头,乡亲们争相上船帮忙抬箱,以为大有钱财宝物,孰料打开一看,全是满满的书籍。自此,“廉书压舟”被传为佳话。

返乡后,陈嘉言家无积蓄,田产早已变卖,只有“赁宅而居,卖文鬻书以易薪米”,依靠朋友资助和陈氏家族祠接济日子。但他沉浸诗书,怡然自得,别号“锄茶老圃”。袁世凯阴谋称帝时,鉴于陈嘉言的才气和名声,派人以2万块大洋为诱惑,请他写表“劝进”,他嗤之以鼻,断然拒绝。

——节选自《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