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丨彭浚:乐善好施,清廉传家

发布时间: 2020-12-29 15:09:52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近日,由衡阳市纪委监委编纂的《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自汉唐以来至近现代衡阳历史上的清官廉吏50人,用近30万字忠实还原这些优秀人物的廉洁故事,以平实、朴素、凝练的语言,客观反映了植根于衡阳大地悠久的廉洁文化。近期,清风衡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讲述《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书中的故事。


彭浚(1769—1833),字映旟,号宝臣,清湖南衡山县沱字十五区王子塘(今衡东县珍珠乡黄梓塘村)人。嘉庆十年(1805)状元及第,是清朝湖南地区第一位状元。历任翰林院修撰、右春坊、左春坊赞善、中允、翰林院侍讲、咸安宫总裁、教习庶吉士、户部员外郎、内阁侍学士、太仆侍少卿、奉天府府丞兼提督学政、顺天府府丞等职,一生为官清贵,一世行事清正。

▲位于衡阳廉政文化雕塑园的彭浚雕像


彭浚:乐善好施,清廉传家

彭浚得中状元后,嘉庆、道光两任皇帝都曾经赏赐财物予他,尤其是道光皇帝,尚为太子之时,彭浚曾当过他的老师,情分非比寻常。一接任皇位,便将彭浚任命为福建乡试正考官,进而逐步擢升为提督学政。

尽管收入渐渐多了起来,但彭浚始终崇尚简朴生活,《光绪湖南通志》记载他“自奉节俭,服官数十年,仍如寒素”。除非接待重要客人,他家吃饭通常不上第二道菜。为严肃家风,彭浚还亲自挥毫书写“勤、俭、敬、恕、忍、让、公、和”八个正楷字,镌刻成匾,悬于堂上,作为后嗣族裔必守之庭训。

彭浚严于律己,厚以待人。他虽然在生活上对自己比较苛刻,但并不吝啬刻薄,相反,是个乐善好施、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厚道人。史载他慷慨解囊,捐资助学,礼贤下士,“于济人利物之事,无不慷慨为之”。

道光十二年(1832),彭浚因脚疾辞官回乡后,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购置了360亩土地,作为“义田”,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读书求学。后来,他又多方筹资建房,办起了一所名为“文成公所”的学校,免费接收品学兼优的贫家子弟入学。他发自肺腑地对家人说:“人不可徒作‘自了汉’,吾谋此举已多年,差幸初愿之克偿也。”又说:“人之好善,谁不如我,在力行何如耳?”辞官次年,彭浚病逝,享年65岁,入祀乡贤祠。

彭氏一族家风秉正,享有“七代迭膺”之誉。彭浚的嫡亲堂叔彭传忠在《彭氏源流序》写道:“行于乡,为端人、为善士;仕于国,为忠臣、为廉吏。则百世而下,表为我氏之贤,光斯谱矣。”生前彭浚常以亲笔诗联告诫族人,流传下来的有“静观流水乐今日,好向春风怀古人”“世上做不尽底好事,家中慎勿有者闲人”等,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彭氏后人秉承急公好义、恪守清廉的家风。彭浚的第六代孙彭宽,坚守状元遗风,一生培育学子无数。彭浚的第七代后人彭丙甲家中,至今还珍藏着彭浚传下来的“勤、俭、敬、恕、忍、让、公、和”八个大字。这也是状元彭浚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节选自《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