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丨谢仲坃:秉公办事的“孤寒县官”

发布时间: 2021-01-05 13:00:49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近日,由衡阳市纪委监委编纂的《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自汉唐以来至近现代衡阳历史上的清官廉吏50人,用近30万字忠实还原这些优秀人物的廉洁故事,以平实、朴素、凝练的语言,客观反映了植根于衡阳大地悠久的廉洁文化。近期,清风衡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讲述《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书中的故事。


谢仲坃(1701—1777),字孔六,广东阳春人。他曾在两湖地区7个县主政,后又当过7个地方的知府,在每个地方都作出了突出的政绩。他离世多年后,包括直隶总督李鸿章、广东巡抚张兆栋在内的5省督抚联名呈报将他等11位官员入祀乡贤祠祭祀,《清史稿》甚至还辟出章节专门为他立传。这个人便是曾任常宁知县的一代廉吏谢仲坃。常宁是他施政一方的第一站。

▲谢仲坃


谢仲:秉公办事的“孤寒县官”

乾隆四年(1739),经过清廷的严格挑选,谢仲坃升任为湖南常宁知县。这一年,他38岁,正是施展抱负的最佳年龄。在常宁任职期间,他严厉拒绝任何馈赠,就连下乡也自带干粮,以生萝卜下饭。他坚持每月两次考核士子的学业,多以节操品行相劝导勉励。关于他在此期间的政绩,清史有所记载:“乾隆初,擢授湖南常宁知县。峻却馈遗,履乡自裹行粮,嚼生莱菔供馔。月两课士,以节行相劝勉。”

到常宁上任的第一天,他就在居住的门上贴出对联:“纵有馈遗峻却去;曾无情面可求来。”“馈遗峻却”就是坚决不接受馈赠的意思。书写此联,以表明自己清廉从政的心愿。当时,他全家都居住在县衙,日常节俭度日,蔬菜也是自给自足。夫人刘氏和他的女儿谢方端把县衙后花园开垦为菜园,种上蔬菜。将自己栽种的萝卜用食盐腌制成萝卜干作为家常菜。谢仲坃在处理完公事后也会来到后院,和夫人、女儿一起,为菜园浇水、除草。

“谢仲坃到乡村视察,一般自带竹篾编织的饭盒。饭盒分为二层,下层装上大米饭,上层放入两块咸萝卜干,用绳子缚牢,携带下乡。”有一个关于他的故事,流传得很远。他一次在常宁乡村检查工作时,到了吃饭的时候,有一富户欲杀鸡、买肉、备酒招待,他却婉言谢绝,并拿出自备的盒饭、萝卜干就餐,饮用自备葫芦中的冷开水。为此,常宁还有绅士讥笑他为“孤寒县官”,说他不合流,不像一个“县太爷”,倒像个平头百姓。这些话传到他耳中,他只是笑笑,依然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利。

在常宁担任知县不到三年的时间,谢仲坃还时常对家人说:“当官不能贪吃请,要管住自己的嘴。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就不能公正办事了。老师教我做清官循吏,我要贯彻始终。”他的女儿谢方端也牢记父训,以当“廉吏之女”为荣,日后也教导自己的儿子如此。

——节选自《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