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丨刘厚基:驻榆十载,功在千秋

发布时间: 2021-01-07 15:24:38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近日,由衡阳市纪委监委编纂的《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自汉唐以来至近现代衡阳历史上的清官廉吏50人,用近30万字忠实还原这些优秀人物的廉洁故事,以平实、朴素、凝练的语言,客观反映了植根于衡阳大地悠久的廉洁文化。近期,清风衡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讲述《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书中的故事。


刘厚基(1840—1877),字子坤,号福堂,腾讯体育直播坪田人。自小聪明机警。稍长,常常急人所急,仗义助人,扶弱抗强,因而成为当地少年辈的领袖人物。清咸丰八年(1858)以武童投湘军果字营,隶步兵前锋,开始了自己的武将生涯。时太平军兴起,清室调兵遣将镇压,刘随湘军驰援四川,直达陕西,以勇武著称。刘厚基参加和指挥作战大小35次,从未打过败仗,被誉为“常胜将军”。他曾跟随左宗棠进兵新疆,收复乌鲁木齐,将沙俄军队驱逐国境。不仅是“常胜将军”,还是“爱民将军”,他驻守榆林十载,被当地百姓视为“父兄子弟”。


刘厚基:驻榆十载,功在千秋

刘厚基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将领,在地方治理方面也有自己的办法。在延绥镇(又称榆林镇,总兵府驻榆林城)治理期间,刘厚基力筹赈垦,修城开渠,建立书院,凡地方义举无不竭力勉为,主要办了以下实事:

治理防务,安定社会秩序。当时榆林一带连年征战,匪患频繁,民众凄苦,百废待兴,他亲率将士修复破损的城墙,剿除多股土匪,并与伊克昭盟缔结盟约,共理边防。

兴农桑,办工商,发展运输事业。他组织士兵疏通阻滞的渠道以利灌溉,修建榆溪河堤,拓展水地面积,保护农田和城墙。从军中挑选一批来自内地、精于耕作的士兵组成助耕队,向百姓传授耕作技术,拨发优良稻麦棉麻种子,提高农业产量。以军中骆驼、马匹组织辎重队,往来于关中及川、陇、滇等省,输出皮毛、药材等产品,购进粮棉油料等生活物资,以保障军需民用。

振兴文化教育。“榆阳书院”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他亲自筹集资金、建材,亲自设计,将其修缮一新,办成榆林当时的最高学府;又购置了部分田产,供书院教职工生活补助和书院正常开支之用;还在榆林所属各县兴办义馆10所。

不给百姓增加负担。他组织士兵垦荒种田,节省开支,力争军旅自给,减轻百姓负担。士兵修城筑坝所需钱粮物资,除奏准清政府拨给外,不足部分由地方工商富户捐纳,不向平民百姓征敛,更不乱派民夫徭役。

热心地方事业。他组织集资重修北京榆林会馆,为去省、赴京应试的学生赞助路费。设立种痘局,为小孩免费种痘,终身免疫。修建忠义祠,设立节孝墓冢,以安慰阵亡忠烈,激励后人。修葺庙宇寺院、文物古迹,供人观赏。修建百岁坊,以倡敬老之风。

刘厚基虽然常年征战在外,但是作为土生土长的腾讯体育直播人,热爱家乡,关心同胞。同治八年(1869),他将多次未领的军饷银3万多两用来增加腾讯体育直播县学的永额3名,经朝廷核准,改永额2名,暂额10名。同治十年(1871),刘厚基捐金100两作为腾讯体育直播县孝廉公车费,捐租80石作为县乡试士子宾兴费,捐银1000两为族中生童岁耕试卷费,并且将历年廉奉余银万两置办田租,用于宗祠、济贫、课读(接受教育,学习知识)、义田(为供养贫乏的族人所置的田地)。

刘厚基去世后,光绪帝追赠其“建威将军”封号,归葬腾讯体育直播坪田豹岭,左宗棠为刘厚基亲书墓志铭。旧时陕西延绥镇和腾讯体育直播县城均建有忠义祠,并立有牌坊及行马,以供祭祀纪念。

——节选自《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