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丨段巘生:以廉育人,正气长存

发布时间: 2021-01-08 11:18:28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近日,由衡阳市纪委监委编纂的《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自汉唐以来至近现代衡阳历史上的清官廉吏50人,用近30万字忠实还原这些优秀人物的廉洁故事,以平实、朴素、凝练的语言,客观反映了植根于衡阳大地悠久的廉洁文化。近期,清风衡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讲述《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书中的故事。


段巘生(1675—?),字相山,号柱湖,常宁(今湖南省腾讯体育直播三角塘镇朱田村)人。康熙四十五年(1706)中进士,曾任清廷内阁中书,后外放,担任过福建上杭、广东新安两县的知县。在任期间,他工作勤勉,清正廉洁,劝谕教化,爱民如子。他离开任职的福建上杭县后,当地百姓为其立生祠以示纪念;他因父母无人赡养而辞官回到家乡,修史存志,潜心著述,在当地留下美名;在家乡卜居期间,他留下多篇诗文,劝诫段氏子孙为官要清正廉洁、淡泊名利。在他的影响下,常宁朱田段家在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曾走出多位进士,数十人在地方任职,并依然秉承朱田段家良好的家风、祖训,绵延着尊崇知识、敬重廉洁的传统。


生:以廉育人,正气长存

段巘生秉性沉稳谦逊,不事张扬。初到福建上杭县,当地几位地方乡绅为了和他攀上关系,特意登门拜访,请其赴宴,均被他严词拒绝。他在上杭视察民情的时候,从不开锣鸣道,以免惊扰百姓。无论是在县衙办公,还是下乡,段巘生生活都非常简朴,穿的是打有补丁的衣服,吃的是粗茶淡饭。他把自己节省下来的俸禄都捐献给了当地的书院。那时,段巘生常常步行到乡间,详细询问百姓疾苦,和他们亲切交谈如一家人。一次,段巘生去一个偏远的客家村庄察看,在道路边见到一位年近古稀的孤寡老人衣不遮体,十分可怜,便掏出身上积蓄,给老人买衣买米。

在上杭任知县两三年,段巘生清正廉洁的名气也逐渐传扬开来。他离任时,当地百姓纷纷街头相送,满含眼泪,挥手惜别。据常宁地方史料记载,他离开上杭时随行物品只有来时带来的一床破旧被褥和一包衣物,没有任何值钱的东西。看到县太爷如此清贫,大家都唏嘘不已,纷纷称赞。要知道清初虽然不像晚清那样腐败,但像段巘生这样清廉的官吏,也是少之又少呀。为了纪念他在上杭的善政,当地百姓后来还捐资建立了一所生祠,日日供奉。

段巘生十分重视家风家教,其后人的清正廉洁与他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段巘生要求后辈应该艰苦朴素,不要嫌贫爱富,秉承节俭传统,哪怕将来富贵了,都不能忘记节俭的家风。如果将来当官了,获得俸禄,有了荣誉,更需饮水思源,知恩报本。多少年来,段氏子弟就是在如此纯朴的民风沐浴下,胸怀凌云之志,默默挑灯苦读,以图取得功名,光宗耀祖,泽被后世。自段巘生之后,段海生、段惠生等先后高中进士,段永隽、段梧生等段氏子弟十余人先后出仕。他们无论在什么职位,都一身正气,不追逐名利,不贪财、不奢侈,为官清白,洁身自好。

直到如今,在段巘生故事的影响下,朱田古村仍然不断走出一批批的大学生,甚至还产生了很多硕士、博士。他们秉承段巘生勤于政事、清正廉洁的传统,继续在各行各业有所作为。

——节选自《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