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丨陈宗契:心底无私,犯颜直谏

发布时间: 2021-01-08 16:58:45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近日,由衡阳市纪委监委编纂的《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自汉唐以来至近现代衡阳历史上的清官廉吏50人,用近30万字忠实还原这些优秀人物的廉洁故事,以平实、朴素、凝练的语言,客观反映了植根于衡阳大地悠久的廉洁文化。近期,清风衡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讲述《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书中的故事。


陈宗契(1569—1630),字禖生,号景元,明朝湖广衡阳县人。少时聪颖,7岁能文。父亲曾给他出上联:“嫩竹绿荫映地”,他随口即答:“新荷赤箭摩天。”他25岁中举人,32岁中进士,选庶吉士,补福建道监察御史。他不畏皇权,屡屡上言,直言敢谏的声音警醒了很多人。


陈宗契:心底无私,犯颜直谏

陈宗契的父亲陈廷策,学承程朱,律己甚严,以端朴闻名于诸生。陈宗契初任御史,担弹劾与建言之责,父亲写信告诫他说:“天下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希望你不要轻易说事,一味空谈。”

担任监察御史的陈宗契,不怕得罪权贵,将国家利益置于自身安危之上,毅然以弹劾不法官吏及政治弊端为己任。礼部侍郎李廷机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但是深得明神宗信任。万历三十五年(1607)夏,朝议推举阁臣,李廷机在被选之列,陈宗契随即上书表示反对。

陕西税监梁永在朝廷已停征矿税的情况下,拒不执行,并把反对他的咸阳知县宋时隆投入监狱,还指使爪牙阴谋毒害检举他的御史余懋衡。事发后,梁永受到弹劾,但明神宗置之不理。陈宗契上书争谏:“一人而能遥制四海,是因为大权在握;四海而不敢不听制于一人,是因为有国法。有法不行则无法,而权也就虚了。梁永荼毒秦民这么久,诸臣参劾他已经多次。汉文帝终不以母后故废法,陛下独姑息一奴仆,其何以训天下、垂后世?无法之国,国非其国矣!”神宗这才不得已撤了梁永的职。陈宗契冒死直言,朝臣无不震惊和敬佩。

明神宗执政后期,荒于政事,长期不上朝,朝廷百官都为此忧心,可没人敢站出来上谏。陈宗契觉得这是大是大非问题,应该勇于履行职责,于是毅然决然上奏折劝说明神宗:“纵观历朝历代,臣从未见过皇帝不亲自过问政事而百官能自觉工作的。皇上正值壮年,为什么要采用老年人的做法呢?”

万历三十四年(1606),明神宗以过生日的名义,广纳贡礼,大肆敛财。而很多地方官员听闻此事,投其所好,也纷纷在地方上搜罗奇珍异宝送给皇帝。更有甚者,有些地方官员借机勒索百姓,中饱私囊。当时陈宗契以御史身份巡视漕运,路经六省,千里所见,十室九空,关卡税收猛过虎狼。他十分同情老百姓的悲惨遭遇,于是奋笔上书:“现在地方官吏竞相搜刮百姓,借您生日献礼邀宠,哪一件呈上来的贡品不是民脂民膏?可是您不但不怪罪,还把蟒袍玉带奖给了这批虐民的罪人,这是以罪为功呀……”

——节选自《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