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 /

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丨陈荐:洁己奉公,心系民众

发布时间: 2021-01-13 18:28:35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近日,由衡阳市纪委监委编纂的《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书精选自汉唐以来至近现代衡阳历史上的清官廉吏50人,用近30万字忠实还原这些优秀人物的廉洁故事,以平实、朴素、凝练的语言,客观反映了植根于衡阳大地悠久的廉洁文化。近期,清风衡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同步讲述《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书中的故事。


陈荐(1545—1632),字君庸,号楚石,明代湖广省祁阳县咸菜塘(今湖南省祁东县金桥镇咸菜塘)人。陈荐出身不显,父亲为府衙一小职员,但他少年大志,通过刻苦奋斗,博得功名,累官至吏、刑、户部尚书,河漕总督(全国河与漕运最高长官,地位与六部尚书平行)。

▲陈荐


陈荐:洁己奉公,心系民众

隆庆丁卯年(1567),陈荐乡试中举;隆庆辛未年(1571),他又登进士第,从此踏入仕途。他先是被朝廷选派担任松江府推官。明代的推官相当于现在地方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还兼有审计局局长的职能。在此任内,松江府下辖一县内有两个致仕还乡的宰相因争势而打官司,他不偏不倚,秉公而断,从此名声大振。

陈荐在坚守原则上堪称典范。有一次,他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巡视各地。“出发之前,张居正特意嘱咐他调查湖北襄阳郑继子为官行事的一些情况。陈荐知道,郑继子曾经得罪过张居正,张居正想借陈荐之手加害郑继子。但是陈荐经过实际探察得知郑继子是个贤能的好官,巡视回来后,不顾张居正曾经有恩于自己,不但没有诬陷郑继子,反而第一个保举他。”张居正知道陈荐一身正气、一心为公,为自圆其说,就对陈荐说道:“先前我对你说的,正是想知道郑继子的贤能,为的是重用他。”陈荐的这种不卑不亢、因公废私的精神难能可贵。由此,可见他的人品和官德。

陈荐曾任河漕总督,这在古代可是个肥缺,很多人在这个位置上发了大财。但是陈荐任河漕总督时,洁己奉公、不谋私利,不占丝毫公帑,因此被世人所称颂。他认为“施政于民,时刻想着百姓,心系民众疾苦”乃治国之大计、是从政的要务。陈荐做官时曾多次说过:“平生不为过分事,惟适当而已。”陈荐刚正不阿、坚守原则的为人和做官的作风得到了众多同僚的赞许。万历时期的内阁首辅张居正以及六卿,都交相推重他。

陈荐为官五十余年后,告老还乡,退居林下,闭门谢客,著有《古今衷辨》百余卷,寿八十余。在古代能如此长寿,真是十分稀少了!他能得以高寿而终,既得益于他做事情不疾不徐的稳重性格,更得益于他淡泊名利、不受物欲所左右的高尚品格。明崇祯五年(1632),陈荐在家乡无疾而终,归葬祁阳陈家祖山,后迁葬毛家埠荷叶湾。

陈荐一生在多地为官,外任封疆大臣,内任多部尚书。虽然他为朝廷所倚重,手中握有很大的权力,但始终保持了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清廉作风,权为民所用,终成明代衡阳涌现出的最杰出的清官廉吏之一。

——节选自《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