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四个监督”专题专栏 /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行动,全力推动“四个监督”落地生根(二)

发布时间: 2020-07-20 08:07:48
来源:市纪委监委??访问数:

 

编者按:前不久,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市纪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六项措施》《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十一条措施》等文件,7月9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四个监督”贯彻落实会议。会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全力推动“四个监督”落地生根。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7月16日,市委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 “四个监督”文件,市委常务副秘书长林喜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钟斌传达了市纪委监委“四个监督”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并对“四个监督”文件进行了解读。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四个监督”文件精神在党办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市委办直属各支部要进一步抓好传达学习。二要明确“要点”,突出“重点”。要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细化责任,确保责任到人、到岗;要突出对“一把手”、“八小时外”的监督,突出做好离衡、离湘报告等制度的执行,突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化解工作的成果运用。三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既要“严”,以“大部制”分工严格落实各支部第一责任人责任;又要“督”,机关纪委协同纪检监察组做好市委办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四个监督”文件精神的监督检查,确保“四个监督”文件要求落实落地。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7月14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会议,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孙承出席会议并讲话。专题学习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等有关文件精神,审议出台《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与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调暂行办法》。

“两个监督”文件是衡阳市纪委监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两个责任”,提高“两个监督”能力的一次探索和创新,是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自觉遵守。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全面监督;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将纪律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市委文件精神,认真执行《协调暂行办法》,规范用权、履职,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发挥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近日,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市委、市纪委“四个监督”文件,并进行交流讨论。

会议要求,要学通弄懂悟透,结合本单位、本岗位实际,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研讨“四个监督”文件,将文件精神传达至每一位党员干部;要规范权力运行,紧紧围绕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给权力运行装上“预警雷达”;要严格自律和他律,领导干部要做到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抵制不正之风,发挥“头雁”作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四个监督”文件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和作风转变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四个监督”文件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的创新之举,是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严管厚爱的安全护栏,要吃透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7月16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四个监督”文件。会议传达了市纪委监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对“四个监督”文件进行了解读,大家一致认为,文件进一步理顺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会议要求,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逐条细读文件,仔细领会,务求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要迅速传达贯彻,各单位要将“四个监督”文件精神迅速传达至全系统各级党员干部,并严格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要主动接受监督,摆正位置,正确对待监督,积极适应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衡山县纪委监委

7月15日,衡山县召开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纪委监委“四个监督”文件精神。

会议集中学习了“四个监督”文件,并讨论研究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纪委监委“四个监督”文件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衡阳市委“四个监督”文件的责任分解方案》两个文件。

会议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懂弄通悟透“四个监督”文件要求,深刻认识文件出台的重要意义,并将“四个监督”文件内容在全县各单位和全体党员中进行传达学习。二是要坚定落实。根据“四个监督”文件迅速出台的实施方案,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具体,认真排查工作落实中遇到的问题,排除干扰和杂音,坚决稳妥执行到位。三是要以身作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干净,理直气壮地开展监督工作。四是严肃问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发现落实“四个监督”不力的,抓住典型严肃进行追责问责。五是推动工作。以贯彻落实“四个监督”文件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全县中心工作。深入查找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等全县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成立专项监督工作机构,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推动全县中心工作高质量开展。

 

祁东县纪委监委

7月15日,祁东县纪委监委召开贯彻落实“四个监督”工作推进会,委机关、巡察办(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工作人员,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共125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个监督”文件,对贯彻落实“四个监督”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认真学。“四个监督”文件的出台,进一步织密织牢了“监督网”,是对监督第一职责的聚焦和落实落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率先学习,各级党委(党组)也要传达学习。二是结合实际扎实做。“四个监督”文件细化了39项措施,全县纪检监察机构要结合祁东实际,以“四个监督”文件统揽各项监督,逐项抓好贯彻落实。三是依规依纪严肃查。要通过查处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以严肃查处维护“四个监督”文件的权威,助推“四个监督”在祁东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