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四个监督”专题专栏 /

高新区:推行“12345”工作法 推进“四个监督”落地落细

发布时间: 2020-11-16 21:04:13
来源:高新区纪工委??访问数:

今年以来,高新区纪工委贯彻落实市纪委工作部署,把“四个监督”作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推行“12345”工作法,突出各项监督融合。

围绕一条主线,推动政策学习强基础

在参加全市“学在云端”培训的基础上,通过党工委会专题学、廉政党课重点讲、微信图文着重解、宣传手册逐一发等形式扩大知晓范围,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政策的理解,把“四个监督”的政策理解学习,入脑入心,解决思想认识和具体操作问题,做到支持配合监督,为推动“四个监督”落实落细奠定了基础。

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制度落实促提升

围绕“四个监督”任务分解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党工委制定出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办法文件;建立健全及时向区党工委传达上级纪委文件、会议精神的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廉政党课活动,念好“婆婆经”,让两个责任“上肩下地”。

把好三个关口,推动队伍形象大转变

把好选人用人关。通过建立更新全区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信息台账,深化运用组织人事部门政治考察成果,在精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听取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建议22条;把好重点整改落实关。紧扣区党工委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创文创卫、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亲清政商交往等中心工作开展经常性的专项监督检查,并根据相关情况向被监督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整改各类问题86个;把好纪检干部入口关。重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狠抓新进人员的政治关、廉洁关,强化干部培训学习,推动“三转”工作入心化形。

运用四种谈话,推动监督执纪见实效

重点抓好谈心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家属谈话。逐一与党工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并开展廉政画像;督促班子成员及全区各单位(部门)“一把手”分层面全覆盖式进行上门家访、家属恳谈200余人次;围绕党员、纪检干部日常工作作风、“八小时以外”生活圈、朋友圈,开展日常廉政谈话、任前谈话、约谈提醒等50余人次。

抓好五项报告,推动管理监督更规范

重点抓好个人事项报告、重大事项报告、政治生态报告、述责述廉报告以及民主生活会报告。协助党工委建章立制,推动全区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离湘离衡请示报告及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廉洁自律、个人重大事项、接受谈话函询等情况制度;深入分析全区政治生态,并就全区政治建设工作、85名科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与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探讨交流,出具政治生态分析报告,为市纪委监委廉政画像提供初步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