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小康相册·醉美衡阳 /

小康相册·醉美衡阳②——东洲桃浪

发布时间: 2020-11-15 17:09:38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清风拂雁城,醉美是衡阳。从青草桥头到桃浪东洲,从南岳衡山到石鼓江山,衡阳无不展示着千年古城的大城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即日起,清风衡阳公众号、清风衡阳网站推出“小康相册·醉美衡阳”栏目,有奖征集具有衡阳特色和印记的新闻图片,择优在清风衡阳公众号、网站首页和《衡阳晚报》头版刊发。

湘江北去,流经第一洲便是东洲。东洲岛的初冬,树木叠翠,红叶点染,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隐约可见,如一幅画卷展开在湘江之上,成为衡阳一道靓丽的风景。图为2020年11月12日碧空下的东洲岛全景。(雁峰区五星社区  欧红宇 摄)

 

延伸阅读

东洲岛游览摄影推荐线路

先抵达【东洲古渡】,乘船上岛——穿过婚庆广场,抵达【亲子乐园】——前往桃浪广场,抵达【桃浪亭】——继续向北,抵达【船山书院】——前往【罗汉寺】——沿着环岛长约4200米的【亲水栈道】步行,抵达【夫之楼】——向西返回东洲古渡。

第一站

东洲古渡

渡口位于雁峰区川口花苑小区沿岸,距上游千吨级码头约1公里。

距离乘船码头约30米的坪地上,静卧着一块浅灰色的巨石,上面刻有“东洲古渡”四个红色大字,字迹苍劲有力。

第二站

亲子乐园

儿童乐园,孩子们在沙堆,滑梯内肆意玩耍,欢笑声不绝于耳。

第三站

桃浪亭

桃浪广场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共栽种了1000余棵桃树和数十种绿植。中央的桃浪亭质朴典雅,两个风格迥异的石碑雕塑坐落于亭子两侧,满目的清脆树木与缤纷花朵将其环抱,置身亭中好似身处世外桃源。

第四站

船山书院

船山书院座落于雁峰区东洲岛,为清末最著名的书院之一、衡阳市一中前身、湖湘文化的重要文脉。

光绪四年(1878年)在兵部尚书彭玉麟的支持下,张宪和创于回雁峰下的王衙坪王氏宗祠,四年后(光绪八年),曾国荃将家藏《船山遗书》332卷珍本捐给书院。

光绪十一年改建东洲岛,并由彭玉麟亲聘,国学大师王闿运任山长。从此,东洲岛船山书院名之日显,“海内传经问学者踵相接”,“岳麓、城南,渌江书院学子纷纷南下”,一时有“学在船山”之称。

第五站

罗汉寺

罗汉寺建筑总面积1650平方米,有大雄宝殿和天王殿、钟鼓楼、罗汉堂、藏金阁、流通处等。

穿过罗汉寺,可看到一座高达9米的 “三面观音”,雕像通体洁白,三面向外,望水观江,巍峨壮观。

第六站

亲水栈道

亲水栈道长约4200米,一路上古树婆娑、亭台错落、微风拂面、碧水潺流,极富诗情画意。

第七站

夫之楼

夫之楼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座祭祀王夫之的大型仿古建筑,占地总面积498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162平方米,为衡阳市标志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