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 小康相册·醉美衡阳 /

小康相册·醉美衡阳⑧——石鼓书院

发布时间: 2020-12-27 17:51:19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编者按

清风拂雁城,醉美是衡阳。从青草桥头到桃浪东洲,从南岳衡山到石鼓江山,衡阳无不展示着千年古城的大城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清风衡阳公众号、清风衡阳网站推出“小康相册·醉美衡阳”栏目,有奖征集具有衡阳特色和印记的新闻图片,择优在清风衡阳公众号、网站首页和《衡阳晚报》头版刊发。

“石出蒸湘攻错玉,鼓响衡岳震南天”。石鼓江山,双龙交汇,千年书院,万载文明。石鼓书院是我国宋代四大书院之一,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它曾鼎盛朝野,誉满三湘,在我国书院史、教育史和文化史上名垂不朽。图为石鼓书院全景(华新开发区彩霞社区  周围/摄)


延伸阅读

石鼓书院游赏拍摄推荐线路

【石鼓书院山门】——【大石鼓】——【禹碑亭】——【合江亭】

▲石鼓书院山门

北宋仁宗景祐二年(公元1035年),皇帝钦赐“石鼓书院”匾额,与当时的睢阳、白鹿洞、岳麓书院并称为“全国四大书院”。韩愈、李宽、李士真、周敦颐、朱熹、张栻、黄勉斋,曾在此地求学或开坛讲学。

▲石书

2.4米长,1.8米宽的巨型石书,上面镌刻着宋孝宗淳熙14年(1187年)理学大师朱熹在此讲学所作的《石鼓书院记》的其中一段。为石鼓书院第一绝:翻不动的书。

▲禹碑亭

禹碑亭相传大禹治水后刻碑纪念,碑文有77个字,奇特难识,意为禹治水使百姓安居乐业。书院的第二绝——“认不得的字”。

▲大石鼓

进入山门,就能看见石鼓书院的标志——一面高2.8米、直径1.6米的大石鼓。石鼓书院的第三绝——“敲不响的鼓”。

▲合江亭

合江亭,兴建于唐贞元年,为衡州刺史齐映修建。韩愈遭贬南进,方式衡州,曾登亭揽胜,留有名作《题合江亭寄刺史邹君》。


为充分展现千年古城衡阳的大城之美、生态之美、健康之美、和谐之美,“小康相册·醉美衡阳”栏目向你征稿啦,欢迎分享你的“大片”。

一、征稿内容

作者须以衡阳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古迹、旅游风景点、乡村生态环境建设等,以亲历者、目击者视角创作出反映衡阳之美的摄影图片。

二、征稿要求

1. 作品须为彩色单幅图片,构图清晰美观,主题突出。

2. 以手机或其他摄影器材拍摄均可,图片为 JPG格式, 大小为2.5M以上。

3. 作品须配 100-300字文字说明,并注明拍摄地、拍摄时间、作者姓名、单位(所在社区)、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

三、投稿方式

新闻图片及文字说明请发至邮箱 8866644@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小康相册·醉美衡阳”字样。